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2018年度
关于桥沟镇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27 12:04    来源:桥沟镇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根据《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川委发〔2016〕25号)、《乐山市人民政府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乐府办发〔2018〕29号)及《五通桥区人民政府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五府办发〔2018〕15号)要求,现将我镇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8年,桥沟镇政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五通桥区依法治区2018年工作要点》及《桥沟镇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将法治建设纳入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并多次在党委会、干部大会上明确法治工作的重要性,提出相关要求,为促进全镇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法治保障。

二、贯彻落实主要工作情况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优化公共服务,严格按照《五通桥区村<社区>证明事项保留清单》(共13项)出具相关证明。

二是全面清理乡镇权力清单保留事项,严格按照上级清理后保留的93条行政权力,其中,行政许可12条、行政处罚6条、行政确认3条、行政检查2条、行政裁决3条、行政给付2条、行政强制10条、行政征收1条、其他权力54条。

三是深化社会治理,保障在公共突发事件时及时反应,第一时间开展救援行动,组建8支应急抢险队伍,制定了防灾减灾、地质灾害、森林防火等突发情况的应急方案,为进一步加强应急抢险队员的救援能力及提高群众的逃生、自救能力,我镇举办了地质灾害演练活动。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我镇按照相关要求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将清理出的3份规范性文件按程序规范处理。同时,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备查范围要求,及时向区级部门进行备案,实行动态管理,建立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在法治政府建设中,我镇以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为主导,及时转变政府职能,加强行政履责,健全完善《桥沟镇党委会议事决策规则》《桥沟镇党委工作运行规则》等制度,重要决策实行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强化了行政政策的可行性、合理性、可控性,对可能引发重大问题的事项进行评估,使重大事项决策具有科学性。

二是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一方面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推动律师顾问参与党委、政府决策活动,就其中较重大的问题进行法律论证,提供法律意见,我镇与四川亚峰律师事务所签定常年法律顾问合同,在政府重大决策、重大事件发生时,均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向韩冰律师征求法律意见;另一方面建立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指导制度,引导各村在村级事务管理中充分听取法律顾问建议,切实发挥法律顾问作用。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强化制度建设。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桥沟镇境内各村(社)、部门、企事业单位结合工作要求,严格按照工作职责和法律政策规定,不断加强与区级执法部门的协调配合,增强行政执法的针对性、有效性,促进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行职责,确保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做到依法行政。

二是强化综合考评。督促镇境内各村(社)、部门、企事业单位等结合自身工作内容完善并落实了办案责任制度和执法考评方法,严格执行“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制度。

三是强化执法效果。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进一步明确工作标准,明晰工作职责,着力查找执法过程中的问题,不断提高执法水平、提升执法效果。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我镇及时接受强化行政监督职责,不断强化干部作风建设和廉洁警示教育,规范服务窗口运行,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2018年,我镇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6条,主动接受上级部门、人大机关、司法机关、社会群众等监督,依法正确行使机关职权,积极畅通民主监督渠道,明确党委书记、镇长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积极将推进法治工作,全力做好依法行政保障。

二是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普法责任,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深入实施“法律七进”活动,抓好青少年、外出务工人员及学校、企业普法宣传教育,大力宣传劳动就业、征地拆迁、社会保障、脱贫攻坚、防范诈骗、禁毒防艾等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突出宣传宪法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努力营全民守法的法治环境。2018年,我镇共举办法治宣传教育活动16场次,现场参与人数2000人次;开展法治专题培训52场次;举办法制文艺演出1场次;开展各类法治讲座1场次,听课人数450人次;发放各类普法资料3000份,张贴法治宣传挂图10张;LED多媒体累计播放法治宣传广告15条。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大力构建“大调解”格局,搭建镇司法所和村级联动的工作体系,全镇累计受理各类矛盾纠纷135起,调处成功率达100%。

二是大力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扎实推进镇村组三级网格体系工作,以“小网格”推动“大治理”;我镇以行政区域划分为单位,分成10个小网格,并配备了10名网格员,按“属地分管原则”网格员对自己所属区域的纠纷调解和法律服务负责,更加方便基层群众就近及时获得纠纷调解及法律援助,目前我镇基本实现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咨询全覆盖服务,我镇网格员成功调解纠纷共25起。

三是大力规范信访维稳工作秩序,耐心接待来访人员并做好登记,致力解决来访人员的合理要求;及时处理各类网络信访案件,全年累计处理“心连心”服务平台案件104起、人民网回复5条、四川省网上信访信息系统案件3起。同时,深入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引导群众依法依规表达诉求,推动信访维稳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加强机关干部法治培训,提升依法行政素质能力,为每名机关干部建立法治档案。结合“七五”普法,学法考试,干部法治教育工作、提升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推进乡镇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八)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保障

一是成立依法治镇领导工作小组,深入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

二是加强政府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各村(社区)建立法律明白人队伍,保障全镇7个村(社区)都有普法者,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是行政办事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行政执法水平不高。我镇各部门无直接执法权,均为上级委托执法,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依法行政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三是部分群众受文化程度等因素影响法治观念不强,

四、下一步工作目标和重点

一是进一步推进机关行政规范管理工作,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法治建设考核机制,提高行政办事效率;二是继续加强行政执法,依法规范行政执法流程,按照权力清单、职责清单依法行政;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对基层的依法行政执法指导、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四是继续加强机关工作人员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五通桥区桥沟镇人民政府

2019年2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