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2018年度
中共乐山市五通桥区委群众工作局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4 15:07    来源:群众工作局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2018年,中共乐山市五通桥区委群众工作局认真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和《乐山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和公布工作的通知》(乐府公开办函〔2018〕38号)文件要求,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不断推进全区信访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现就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构。中共乐山市五通桥区委群众工作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机关各股室、下属来访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五通桥区委群众工作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罗勇副主任抓总负责此项工作,并明确了1名审核人员,1名具体经办工作人员,负责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同时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形成了把信息工作同其它中心工作一起抓的良好格局。

(二)健全制度,抓好落实。一是中共乐山市五通桥区委群众工作局将信息由近及远进行认真梳理,并按照信息公开相关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及时规范编制了《五通桥区委群众工作局2018信息公开目录》;二是及时建立了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相关制度,并认真抓好落实。同时,在信息发布前,按信息发布的程序,严格执行保密审查,经审核后,由分管领导签字同意可以公开的信息,才由具体经办人员负责公开;三是全局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会议2次,局主要领导对全年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4名工作人员参加区级和单位本级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使干部职工了解、掌握政务信息公开相关知识。

(三)健全和完善硬件设施。2018年,中共乐山市五通桥区委群众工作局及时更新设备设施,增添互联网设备,保证互联网计算机正常通畅使用,为全局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物质保障。

(四)认真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一是中共乐山市五通桥区委群众工作局在区信息中心的帮助、指导下,及时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属性,并将政务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三类;二是对中共乐山市五通桥区委群众工作局的公开项目、内容、标准等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并进行主动公开。重点是对群众工作、来访接待中心的职能、领导接访时间和接访领导等群众比较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公开,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和群众监督力度。同时公开领导简历、分管工作、干部职责、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及廉洁自律情况。在信息公开推进过程中,五通桥区委群众工作局根据工作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三是突出信息公开的及时有效性,及时发布或更新动态信息;四是发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政务信息时,根据本单位的职能职责积极予以澄清。2018年度,我单位没有发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2018年,五通桥区委群众工作局根据区政府的要求,利用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动态信息24条;财政信息3条;领导值班信息8条,共计35条。

二、回应解读情况

2018年度,五通桥区委群众工作局无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群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度,五通桥区委群众工作局无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行政复议情况

2018年度,五通桥区委群众工作局没有因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举报投诉情况

2018年度,五通桥区委群众工作局没有因信息公开工作而被投诉举报的情况。

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中共乐山市五通桥区委群众工作局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下了很多功夫,狠抓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和不足。一是认识不深,个别人员对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还不够,个别股室对此项工作认识还不到位;二是人员少,工作任务重,没有专职负责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导致信息发布、更新速度还不够快,内容单一。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下一步工作中,中共乐山市五通桥区委群众工作局将在此基础上,根据区信息中心对各项工作的具体部署和要求,结合单位工作实际,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继续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狠抓制度的执行和落实。二是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及时、准确、全面地搞好信息的上传下达工作,及时反映群众工作的新思路、工作进展情况、经验和问题,特别要善于发现和总结带有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并进行认真分析,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三是结合信息公开管理工作的需求,利用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培训工作,逐步提高信息工作者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政治敏锐性,为我局信息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四是进一步扩大政务信息公开范围,及时更新公开内容。

中共乐山市五通桥区委群众工作局

2019年3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