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2018年度
关于2018年贯彻《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28 09:51    来源:国土资源分局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我局认真按照《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要求,全面推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我区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贯彻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助力建设法治政府

我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法治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四个亲自”,依法按程序行使行政权力,自觉把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定期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严格按照年初学法计划安排学习,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健全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法制讲座学法、重大决策前专题学法等日常学法制度。

二、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助力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我局全面推进国土资源部门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做好与部、省、市取消、下放或调整行政审批事项的衔接,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的公开及动态调整机制,构建“精简高效、职能清晰、运转顺畅、监管有力”的权力运行新机制。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严格按《国土资源执法监督规定》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执法监察工作的意见》和对《国土资源违法行为查处工作规程》进行案件查处,严格执行执法事前告知、事中亮证、事后公开处理决定等法定程序。

(二)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对我局持有执法证的人员认真进行了清理,积极组织执法监察人员到省、市参加执法培训,坚持持证上岗,切实将学法知识运用于征地拆迁、执法监察、矿产资源管理等实际工作中,做到征地拆迁依法推进、执法监察程序规范、矿产资源管理到位。积极配合法制办及市局开展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工作。

(三)依法查处国土资源违法案件。聘请追求律师事务所杨野平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在作出重大决策和执法等方面发挥法律顾问的重要作用。认真开展国土资源执法动态巡查工作,今年共立案查处土地矿产违法案件共14宗,其中3宗非法采矿案件和1宗越界采矿案,现已结案11宗。在查处违法案件过程中,工作人员严格依法办案,促进了依法行政办公效能。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对土地收储、出让、办证、行政处罚、土地整理等重要业务工作和人事调整、重大经费开支严格实行了集体决策。结合行政审批清理,进一步完善了行政审批工作流程,再次开展了行政权力事项清理工作。重点在土地收储、土地矿权出让、土地办证、执法等重点环节实施行政权力运行“三卡”监督运行制度,杜绝工作纪律涣散以及在管理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想方设法营造 “作风过硬、执行有力”的国土资源工作良好氛围。

(二)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积极应对国土资源领域行政公益诉讼。与区人民检察院同志召开行政公益诉讼联席会,认真学习《关于加强协作推进行政公益诉讼促进法治国土建设的意见》(高检会〔2017〕4号),落实中央关于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改革部署,加强我局与检察机关的协作配合。

(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工作,健全行权平台运行工作机制,认真落实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办理制度,按照“全面录入、同步录入”的要求,规范行权平台网站建设。对行政审批事项再次进行了全面的清理,及时在政务网上予以公开,对所有行政审批和行政服务项目的具体环节落实了具体责任人、限时办结时间和工作要求。

(四)健全违法线索举报信访咨询平台,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规范信访工作程序,对国土资源违法线索举报平台12336按规定实行专人接听,对群众来信来访均作了台账,对反映的事情迅速落实相关股室进行调查和回复,2018年至今从不同渠道收集信访举报21起,无一起超过规定回复时限,未出现非正式访和群访案件发生,未发生一起到京、省上访事件。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切实化解纠纷维护权益, 2018年共办理行政应诉案件6件。

(五)创新普法方式,助力营造法治氛围。每年制定普法宣传工作要点,安排专项资金印制了宣传资料和宣传物品,充分利用“4.22地球日”、“6.25土地日”、“12.4宪法日”等特定节日、扶贫活动、流动接访和业务工作,对服务对象、群众等积极开展国土法律法规宣传,同时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悟依法治区重大决策部署。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继续推进机关行政规范管理,加强制度建设,依法规范行政执法流程,按照权力清单、职责清单的要求,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加强国土资源管理。

乐山市国土资源局五通桥区分局

2019年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