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2018年度
五通桥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自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04 15:02    来源:食品药品监督局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局围绕全区重点和中心工作,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川委办发〔2016〕25号)、《乐山市五通桥区人民政府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五府办发〔2018〕15号),全面推进法治食药监建设。我局对2018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开展自查,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贯彻落实情况

(一)深化审批改革,完善权责清单

今年结合“互联网+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积极推进我局行政许可、公共服务事项纳入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系统办理。整理优化了我局14项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事项的办事流程,减少企业群众办事提供材料,去除不必要的办理环节,梳理法定办理时限及承诺时限,力求最大程度方便群众办事。目前共有14个事项可实现网办,达到网上可办率100%,已全部对接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完成平台上事项的信息资料完善。2018年,食品经营许可受理512件,办结512件;三小备案受理567件,办结567件,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对照《五通桥区行政权力清单(2018)年本》,我局开展行政权力事项规范清理,共有244项行政权力,其中行政许可2项,行政处罚229项,行政强制2项,行政检查4项,行政奖励1项,其他行政权力6项。同时开展行政权力事项在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上的对接配置工作,共在平台上认领各类权力事项(包含子项)380项,其中行政许可13项,行政处罚347项,行政强制2项,行政奖励1项,行政检查4项,其他行政权力12项,公共服务事项1项,所有事项均已上线运行。

(二)强化社会治理,提升市场监管

为提升行业治理成效、强化风险应急管控,一是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积极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风险防范工作,制定《防范化解食品药品安全风险工作方案》,安排部署食品安全风险防范工作;二是成立了突发事件应急响应领导小组,修订《五通桥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响应预案》和《五通桥区药品和医疗器械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年初进行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桌面推演),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为改进市场监管机制,加强监管协调联动,今年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一是完善“两单一库”。建立完善重点餐饮服务企业名录库、药品批发企业、零售企业名录库等市场主体名录库和药品GSP认证人员名录库、餐饮服务监管人员名录库等,确定检查范围。二是开展随机抽查。目前,我局实行随机抽查的事项有:药品零售企业GSP认证、大中型餐饮单位和学校食堂。抽查对象从市场主体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人员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随机抽取,实现了检查对象和检查人的“双随机”。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及时将检查情况进行公示,推动信息互通共享。

(三)严格规范执法,提高履职水平

一是我局调整了依法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扎实开展两法衔接和案卷评查。我局会同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召开联席会议4次,联合执法50余人次,移送案件2件,其中公安机关立案1起,退回1起。参加全市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培训暨案卷评查会议,以自查与交叉评查相结合的方式,发现行政执法各环节问题并积极整改,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二是我局结合实际办案情况商议改进了《行政执法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涉及运用执法裁量基准的案件提交案审会集体讨论,严格按照《四川省食品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结合案件实际情况执行处罚,进一步严格行政决策审查程序。三是为充实监管队伍专业知识储备,成立食品药品安全专家库。印发《关于聘任区级食品药品安全专家的通知》,聘任了张曦等9名食品药品行业精尖同志为食品药品安全专家,组成我区食品药品专家库,充分发挥安全专家在技术咨询、政策建议、专项整治、安全风险评估、应急处置等方面的技术保障作用,提高行政履职质量。

(四)加大执法力度,抓实专项整治

大力抓好食品药品安全执法,严厉打击危害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全年共查处违法案件47件,结案47件,罚没共计50.53万元,比上年同比增长19.9%。并严格按照规定期限在“五通桥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开已办结的行政处罚案件信息,接受群众监督,全年无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

今年以来,在白酒、茶叶、食用油等百姓消费量大的重点食品生产销售领域及春季学校食堂开展专项整治,共检查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及小作坊147家、超市和小经营店680家、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67所。药械流通领域开展了打击制售假冒伪劣药品专项行动和疫苗专项检查,对特殊药品监管、医疗器械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安全检查,共出动检查人员500余人次,检查药械经营、使用单位140家次。对存在食品药品安全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能够现场整改的要求立即整改,不能现场整改的,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并对整改情况加强了回访。同时针对无证经营重点问题、早夜市盲点问题开展了无证经营专项清理行动和早夜市专项整治行动,结合我局双创工作同步开展,整治效果明显。

(五)加强学法用法,推进执法普法

一是加强会前学法,定期培训讲法,以各股室轮流授课的方式促进工作交流、提高学法用法强度;二是积极组织参加各类学法用法考试,组织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及食品从业人员参加专题培训,组织新进公务员参加专业法律知识考试,组织全局人员参加宪法专题知识测试和2018年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等,巩固学法成效;三是积极履行部门普法责任,严格按照部门普法责任清单结合日常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将执法办案、专项整治、日常检查与普法宣传相结合,建立以案释法制度,营造谁执法谁普法的浓厚氛围。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积极履行分工责任,完成工作任务,但由于执法监督力量较为薄弱,硬件设施配套不完善,执法队伍法律素质、专业化强度还不够高,故存在普法宣传力度不大、效果不理想,执法人员法律理论水平普遍偏低的问题,缺乏专业的法制员,法治水平亟待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结合机构改革大背景,推进市场监管机制优化,进一步统一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持续提升合法性审查水平,加大食品药品安全行政决策审查力度,完善法律顾问机制和食品药品安全专家库;持续优化我局行政审批流程,按照“互联网+政务服务”及“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要求,力争减少流程手续与时间,提高行政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持续加大法治宣传力度,规范健全各项行政执法制度,提升执法人员法治思想和水平,营造法治政府建设良好的机关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