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2018年度
五通桥区粮食局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0 10:45    来源:粮食局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2018年是落实第七个五年全民法制宣传教育规划的深入推进之年,我区粮食行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按照“七五”普法规划的要求,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粮食局、区委、区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统筹抓好依法履职、法治宣传教育、公正执法、规范权力和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建设在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和推动粮食经济发展方面的规范、促进和保障作用,使全区粮食行政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有序开展。现将2018年度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责任分工明确

一是我局在今年领导班子再次调整后,及时调整了我局依法治理领导小组和七五普法领导小组,设立了局依法治理办公室,确保了依法治理工作分工明确,责任落实。二是局党委成员按照分工定期或不定期研究法治宣传教育、粮食行政执法和法律七进等依法治理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落实到了粮食行政管理的全过程。

二、扎实推进机关服务管理标准化建设

一是党委带头学法用法,坚持了党委会每月学法制度,全年党委成员已集中学法11次。二是干部职工学法有计划有制度,充分利用职工大会、党员大会等形式,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和职工认真学习民事法规、行政法规和党内重要法规,增强领导干部和职工的法治意识,用法治思维来做好粮食工作。三是进一步完善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开展机关内控机制建设,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努力构建管理科学、行为规范和廉洁高效的标准化制度体系。

三、认真转变职能,规范决策行为。

局领导严格依法决策,我局按照《五通桥区粮食局党委议事工作规则》和《五通桥区粮食局党委工作规则》,“三重一大”事项均按照程序提交党委会讨论决定,对重大项目等重大决策严格开展法律咨询和合法性审核。

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严格依法行政,提高粮食执法水平

按照上级关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审批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为提高粮食行政执法人员的办案能力,我们一是狠抓执法人员的思想教育,树立良好形象。二是狠抓执法人员的岗位自学和培训,提高综合素质。积极鼓励执法人员进行岗位自学和参加各级组织的执法培训和考试,行政执法推行“双随机一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三是严格落实了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过错责任追究制,大力推进“一窗受理”、“只跑一次”等服务承诺,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确保了我局在粮食收购许可证办理,粮食行政执法工作中未出现投诉和诉讼情况。

五、加强执法监督检查,维护粮食流通秩序

在实际工作中,局领导带领执法人员对辖区内粮食经营者开展了多次全面检查,重点从粮食收购是否取得粮食收购资格;是否及时足额支付售粮款;从事粮食收购、销售、储存的粮食经营者是否建立了粮食经营台帐,是否按规定报送基本数据等情况;粮食经营者执行国家粮食质量标准、仓储技术规范和原粮质量卫生等方面,通过检查维护了我区正常的粮食流通秩序。在大、小春入库期间,重点开展了粮食收购专项检查工作,加强收购市场检查,规范简化许可证办理程序。在执法检查中,重点检查了粮食收购活动中是否违反国家政策、是否有损害农民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对收购者是否明示许可证和告知公示所收购粮食的品种、质量标准和价格;是否存在打白条、代扣税费等有损农民利益的行为。经过多次专项检查保护了种粮农民的利益和生产积极性。

六、自觉接受监督,确保依法行政

今年粮食局党委继续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作为党委的重点工作来抓,与粮食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深化落实两个责任“七步工作法”,严格执行“五书两报告”制度,半年下属各党支部书记向党委专题汇报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加强了预防腐败工作和持续正风肃纪,扎实开展了“办实事、转作风、优服务”活动,重点整治了在粮食收购和销售中侵害农户和消费者权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大对粮食市场的执法力度,对粮食市场收购和销售以及食品安全开展了专项整治活动,杜绝了粮食收购中打白条、压级压价等坑农害农行为。做好了辉山镇和粮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切实提高了党风廉政建设群众满意度。纪委认真协助党委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履行了纪委的监督责任,开展了廉政风险岗位自查评估。加强了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认真组织开展“两准则 四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贯彻活动。通过开展正反两方面的教育警示、重温入党誓词、局党委书记上廉政党课等活动,全局党员干部政治思想素质得到了明显的提高。增强了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全年无违纪违规和职务犯罪案件发生。

七、积极推进政务公开

区粮食局积极推进“法律七进”活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党委书记切实履行了部门主体责任,推动粮食局法治工作和粮食业务工作在相融互动中深化提升和公开透明,严格执行区政府有关会议决定决议,能完成区法制办交办的事项和年度工作任务。主动发布依法治区活动和工作动态信息和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确保了粮食行政管理工作公开透明,依法规范运行。                             

2019年3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