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2019年度
乐山市五通桥区人民政府201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7 17:25    来源:政府办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乐山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乐府公开办函〔2019〕42号)要求,特编制并向社会公布乐山市五通桥区人民政府201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工作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五个部分。本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乐山市五通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833-3308489。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况

2019年,五通桥区人民政府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注关切,全面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健全公开机制,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方式,拓展公开渠道,稳步推进法治政府、阳光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按照标准统一、信息安全的原则,编制各镇(乡)、各部门信息发布任务清单,编发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通报3期,提高各镇(乡)、各部门信息公开重视程度和主动性。建立信息报送审签审批制度和台账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管理机制,落实具体操作人员办理及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签程序,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同步实施网站“线上”监测审核管理,实现信息公开全过程审查监管。

(二)强化政府网站建设。坚持以创新发展为抓手,不断探索信息化发展路径,推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政府建设,先后两次对政府网站进行升级改版,完成最新政务公开目录编制、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等工作。完善政府网站服务功能、栏目版块和互动平台,及时修改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条例和信息公开指南内容,完成五通桥区新版门户网站建设工作,正在试运行,试运行完成后将按要求迁移至市政府集约化平台统一管理。编制完成电子政务外网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改造方案,预计在2020年6月底前完成改造工作。

(三)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加强教育、医疗、征地补偿等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较强的政策信息解读,有效引导舆论,全年解读政策34件。持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能力,组织各镇(乡)、各部门120余名信息公开人员开展信息公开制度及信息上报等业务知识培训。持续开展政务服务类新媒体整治,整改新媒体4个,永久关停微信微博公众号26个。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初步构建形成政府网站为主,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相互补充的多元化政务公开格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区在运用电视、广播、政务公开栏等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微博、信息公开栏等多种途径公开政府信息,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行政权力、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尤其是重大建设项目、脱贫攻坚、社会救助托底保障、食品安全、环保问题调查处理、财政预算、预算调整、决算、决算执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政事业性收费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领域,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各镇(乡)、各部门人民政府均在区政府门户网站统一公开了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部门收支预算表和部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348条,其中概况类30条,计划总结类34条,规范性文件类19条,工作动态类1245条,人事类65条,财政类164条,行政执法类231条,公共资源交易(招标采购)信息181条,重大项目信息22条,环境保护信息92条,食品安全信息78条,安全生产信息60条,就业医保社保信息34条,其他信息5093条。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
.

规范性文件

0

0

1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5936

+189

1612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25

-54

42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79

+15

179

行政强制

34

-18

3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81

9853.7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申请公开情况

制定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和流程,扎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在区政府门户网站首页增加依申请公开办理事项,方便群众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2019年收到并办理群众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书5件,均按时答复办理。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企业

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3

.
.
.
.

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
.
.
.
.
.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3

.
.
.
.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
.
.
.
.
.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
.
.
.
.
.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
.
.
.
.
.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
.
.
.
.
.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
.
.
.
.
.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
.
.
.
.
.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
.
.
.
.
.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
.
.
.
.
.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
.
.
.
.
.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
.
.
.
.
.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
.
.
.
.
.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
.
.
.
.
.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
.
.
.
.
.

2.重复申请

.
.
.
.
.
.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
.
.
.
.
.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
.
.
.
.
.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
.
.
.
.
.

(六)其他处理

.
.
.
.
.
.

(七)总计

2

3

.
.
.
.

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
.
.
.
.
.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全区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
.
.
.

 0

.
.
.
.

 0

.
.
.
.

0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9年,我区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离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要求以及社会公众的期待仍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不够,尤其是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还不够全面、不够充分;二是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不高,处理公开具体工作中复杂问题的办法不多;三是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公开形式单一化等问题仍然存在;四是政策解读的针对性、效果和质量有待提升。

2020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继续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加强内容保障、政策交流和在线服务,规范管理政务微博和微信,不断提升运用水平,方便群众及时获取政府信息。二是增强信息公开实效。坚持以公开促进服务、以公开解决问题,把信息公开贯穿于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三是强化信息公开保障。不断夯实信息公开工作基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到位、保障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三是完善监督审核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督查制度和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将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各行政机关负责人及分管负责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安全、保密。四是加强督促检查工作。加大通报力度,采取更加科学、公平的评价办法,充分调动各单位信息公开积极性,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稳步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