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2020年度
乐山市五通桥区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7 14:16    来源:区信息中心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一、总体情况

(一)积极落实主动公开。2020年五通桥区人民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269条,其中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7309条,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7960条。另通过便民服务大厅查阅点、单位公示公告栏、电视、报刊及其他形式累计公开政府信息4000余条。

(二)全力做好依申请公开。组织区级部门、乡镇开展依申请公开要求、流程及标准培训,依法依规答复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件。2020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件4件,均依法依规办理回复。

(三)持续强化政府信息管理。全年组织区级部门、各镇政府信息公开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开展《条例》学习培训2次,参训人员500余人次。广泛收集日常工作中与《条例》不符的情况160余起,通过“一对一”指导学习,进一步促进各单位准确理解掌握法规条文,增强公开主动性、积极性。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全部落实台账管理,保障公开信息准确,督促区级部门、镇政府落实专人负责政务公共工作。

(四)大力推进平台建设。结合政府网站改版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不断进行调整完善。目前,网站总栏目增加至9个,子栏目增加至41个。先后2次对五通桥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了更新,进一步明确公开方式、申请流程、申请要求等,结合机构改革和镇级区划调整,对信息公开行政机关相关信息进行了更新。

(五)推动监督保障落地落实。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常态化对政府网站信息进行全覆盖排查,重点对错字、错链、更新不及时等进行排查整治,将排查出的问题以“发点球”方式传达到区级相关部门、镇,全年发布通报3期,有效保障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按期编制、报送、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已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编制五通桥区政府、各镇、区级相关部门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并在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栏目集中展示。

(二)落实法定主动公开要求,集中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在政府官网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新增“政策”子栏目,将行政规范性文件分为“五府发”“五府人”“五府公”“五府通”“五府办发”等类别进行集中公开。

(三)编制区级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组织26个试点领域标准相关部门对国家标准目录进行研究学习,结合五通桥区实际情况编写相关领域本级目录,在此基础上指导各镇进行目录编写。全部26个试点领域标准目录已按期完成编制并在政府网站设置专栏进行集中展示。

(四)建成并动态更新统一名称、统一格式、规范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为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规范性,我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按照规范化要求,参照省、市政府网站,结合实际对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调整完善,新增3个栏目,栏目增加至7个。“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等已在区政府网站设置,确保数据同源。

(五)强化对新冠肺炎疫情、“三大攻坚战”、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行政执法信息的公开力度。截至目前,以上专项工作累计在政府网站发布信息1987条。其中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77条、“中央环保督察”“环保督察回头看”信息404条、脱贫攻坚信息1084条、优化营商环境信息63条、行政执法信息194条。

(六)做好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加强重要政策解读。今年以来,发布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信息362条。已组织各镇、区政府各部门按照《条例》加大力度对本级规范性文件等进行政策解读,并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确保规范化。

(七)对照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监管指标做好各项工作。通过对照检查、监管指标,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进行了2次自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并逐项整改销号。目前,我区政务新媒体账号共9个,将持续规范管理。政府网站建设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未出现单项否决项。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6125

+15

1614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25

+34

8845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93

-6

846

行政强制

16

+3

4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0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26

65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五通桥区政府收到申请公开4件,其中1件为自然人邮寄申请,3件为企业代表人当面提出申请,均依法依规进行了办理。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3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三)不予公开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3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五通桥区政府系统共收到行政复议1件,无行政诉讼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2020年,我区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时效性有待提高,对社会公众提出的部分合理意见和建议、反映的问题未及时回复。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特别是民生信息公开方面,离群众要求还有差距。三是政府信息公开以政府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为主,渠道不多,导致部分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晓度不高。四是审核把关不够严,公开的政府信息公开中还存在“错敏字”现象。五是公开平台维护不够到位,政府网站偶有打开缓慢的情况,给群众访问带来不便。

(二)改进措施。一是丰富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进一步梳理各镇、区政府各部门工作职能,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通过村务公开栏、村民微信群等渠道,强化民生信息公开,将信息公开工作延伸至村级。二是严格考核,压实责任。将各镇、区政府部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考核,明确单位负责人,定期进行通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按要求落实到位。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平台维护。开展网站服务器升级,将网络升级至专线,强化网络攻击防控,确保公众安全快捷访问政府网站。四是强化业务培训。加强对各镇、区政府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采取“培训会+一对一指导”方式提高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在办理社会公众意见或反映问题回复的时效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在乐山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开展的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中,我区共收到4条建议意见,一是希望政府工作人员在政府规定的工作日内及时处理和回复处理意见;二是希望更全面公开民生;三是政府可适当的在各居民或村民的微信群发布一些政府的重要消息;四是加快网速。针对上述建议意见,我区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强化民生领域信息公开,优化办理回复流程,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覆盖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建设,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的便捷性、时效性、实用性。

五通桥区人民政府网站网址为http://www.wtq.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