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2020年度
乐山市五通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8 13:56    来源:区信息中心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特编制乐山市五通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积极推进主动公开。加强《条例》学习使用,将《条例》纳入党组会、干部职工会重要学习内容,要求政府办领导班子和工作人员以《条例》为指导,“学用结合”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法定主动公开要求,及时公开区政府人事任命、煤矿关闭等情况。2020年,五通桥区政府办公室通过区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38条,其中政策文件类5条,公开规范性文件23条,重要会议115条,重要调研活动113条,人事信息及公示公告类19条,公共服务类7条,预决算及三公经费2条、公开年度报告1条,其他476条。向市委、市政府网站推送337条,采纳320条。

(二)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五通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工作标准、流程,依法依规、紧盯时间节点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2020年,五通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为自然人邮寄申请,已依法依规办理完毕。

(三)强化政府信息管理。我办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严格落实《乐山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明确由办公室主任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副主任具体抓,信息公开办开展日常工作,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谁公开,谁负责”原则,严格执行“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制度,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2020年12月号召各镇人民政府、区级有关部门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工作社会评议调查。

(四)持续推动平台建设。积极组织政府网站升级改版,完成最新政务公开目录编制、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等工作,完善政府网站服务功能、栏目版块和互动平台,及时修改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条例和信息公开指南内容,完成五通桥区新版门户网站建设工作。

(五)扎实做好监督保障。严格按照《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乐山市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办法>等6个办法的通知》(乐府办发〔2020〕25号)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机制,落实具体举措。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执行“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制度,落实具体操作人员办理及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审签程序,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同步实施网站“线上”监测审核管理,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全过程审查监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严格政务公开标准,规范建设公开平台。一是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组织各镇、区政府相关部门编制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并在政府网站集中展示,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便民性和透明度。二是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要求,对区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改版,并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四川乐山)”“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等专业平台进行了衔接,确保数据同源。

(二)拓宽信息公开范围,加大重点信息公开。一是加大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信息公开。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新冠疫情防控专栏,及时公布和更新疫情防控工作动态和复工复产信息,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复工复产政策。二是加大“三大攻坚战”信息公开。围绕脱贫攻坚、污染防治攻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及时发布“六稳”“六保”相关政策措施及执行情况。三是加大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围绕“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举措,加大对工作动态和政策文件的发布力度和发布频次。

2020年,五通桥区政府办公室通过区政府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38条,其中政策文件类5条,重要会议115条,重要调研活动113条,人事信息及公示公告类19条,公共服务类7条,预决算及三公经费2条、公开年度报告1条,其他476条。向市委、市政府网站推送337条,采纳320条。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

  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0年,五通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为自然人邮寄申请,已依法依规办理完毕。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五通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无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办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政策解读质量需再提升等。2021年,我办将采取以下措施加以改进。

(一)加强业务学习。深入学习贯彻《条例》及国、省以及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精神,将理论业务学习与日常工作相结合,提高学习实效性,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

(二)强化队伍建设。积极组织政务公开工作相关人员参加相关业务培训,学习各地先进经验,采取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着力提升政务公开队伍整体工作能力。

(三)提升公开质效。进一步丰富完善政务公开内容,在重大政策实施、重点项目推进中,加强政策解读,抓好政务舆情研判,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五通桥区人民政府网站网址为http://www.wtq.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信息,请登录查询。

乐山市五通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