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老”居民乐享“新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发布时间:2023-06-05 15:29    来源:区信息中心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近年来,我区坚持民生所需、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切实疏通堵点、补齐短板,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在破“旧”立“新”中,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共享,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奋力书写宜居乐居的“幸福答卷”。

001

记者走进涌江公寓,一株株绿植生机盎然、道路平整洁净、车辆停放规范有序。

据悉,涌江公寓建成于2004年,因年代较久,小区道路损毁严重,照明设施缺失,公共停车位缺少,影响了小区形象及居民的生活质量,群众的改造意愿十分强烈。2022年8月,我区启动了该小区的改造项目,并于当年年底完成。居民胡桥向记者说道:“以前院子里面杂草丛生,而且车位很少,回来晚了只能将车停放在路边,现在随时回来都有车位停,而且还安装了很多路灯,出来散步很巴适,改造前后变化是很大的。”

老旧小区改造,要“面子”也要“里子”,有“力度”更有“温度”。市民古旭冬已经在涌江公寓居住有18个年头,亲眼见证了小区的完美蜕变,在这个过程中,让她感触最深的是,区委、区政府重点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老旧小区改造的重心放在修复路面破损、实行雨污分流、拆除违章建筑等群众关切的工作上。她向记者说道,“小区污水化粪池以前有臭味,还经常堵,基本上每年都要自筹资金处理一次,通过区上的大改之后,没有了异味,而且也通畅了,我们很满意。”

002

涌江公寓只是我区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个缩影,随着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持续推进,我区一个个老旧小区华丽变身。

走进市建会小区,红黑相间的外墙砖造型传承着中式情怀,丝毫看不出这是一个有着70多年历史的老旧小区,建筑新了,环境美了,每个角落都散发着“年轻”的气息。“整体看上去干净、整洁,就像住进了新房,我们很高兴”是这里的居民反映最多、最强烈的感受。

003

记者了解到,市建会小区改造项目内容还包括雨污管道分流改造、强弱电杆管线下地、综合停车场新建、绿化提升改造等,在让小区居民住环境更美、居住得更舒心的同时,也在一步步推进着我区的城市更新进程。“我们小区完全是焕然一新,外有“颜值”、内有“气质”,而且整个五通桥近几年城市变化也很大,很不错。”居民张秀群开心的说道。

据了解,2020年至今,我区已累计完成74个老旧小区改造,总投资约3100余万元,惠及居民4000余户。改造内容包括道路平整硬化、雨污水分流、屋顶修缮、新增机动车车位和非机动车车棚、完善监控消防设施、绿化提升等。下一步,我区还将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惠民生、暖民心举措,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同时,认真做好2023年老旧小区改造实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为工程顺利有序推进提供坚实基础。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城建股工作人员高浩翔介绍,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预计在6月中旬开工,明年5月底全面完成,主要涉及对连接线涌斯江桥至城南大桥涌江路两侧老旧小区进行房屋主体结构加固、外立面改造、屋顶防水处理、综合管网改造、楼道修缮等,预计总投资约8000余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