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动态
金山镇做好乡风文明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31 16:16    来源:金山镇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一、完善体制机制,夯实工作基础

高度重视乡风文明建设工作,成立了乡风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把乡风文明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实行季度专题研究工作制度,对前期工作进行总结,对存在问题进行研判,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镇纪委牵头,对各村(社区)环境综合整治进行不定期考核,考核成绩纳入年底综合考核。各村(社区)纷纷开展最美家庭、最美院坝评比活动,不断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制定受到广泛认可的村规民约,引导群众养成自觉的行为习惯。

二、广泛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

一是深入宣传发动。通过悬挂宣传标语、张贴宣传画、组织村(居)民学习村规民约,依托农家书屋组织学生学习乡风文明知识、环保知识、观看科普片等多种方式大力开展乡风文明宣传活动,提高村民文明意识。二是充分发挥示范效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各村(社区)分别组织两委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妇女代表等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同时,扎实持续开展“最美家庭”“孝老爱亲”等评选活动,村民自主评选出“孝老爱亲”村民24位,最美家庭14个。

三、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带动乡风文明

一是实施村容村貌提升。规范柴火堆放、畜禽圈养、房前屋后清洁卫生。美化河岸,栽种适种植物,购买花箱110余个。引导农户自家庭院种植花卉或绿篱,安装庭院栅栏。充分强化硬件设施,今年来,累计硬化道路7公里,拓宽道路3公里。二是提升生活品质。深入推进“五清”行动,加强面源污染防治,搞好村道河道沿线垃圾处理,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实施户分类,村收集,统一运输的垃圾处置模式。

三是加大引领力度。由两委干部、党员志愿者组成义务宣传队,通过院坝会、主题党日、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开展“乡风文明”相关宣传活动。深挖镇域内红色基因、文物古建民俗故事等文化内涵,制作村情简介、导视牌等景点展示牌3处,建文化广场2个,修复川主庙大戏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