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务资讯 > 乡镇动态
金山镇蹄疾步稳、砥砺前行绘就桥乡丰沃·“杏”福满林的最美乡村示范点
发布时间:2022-09-19 11:15    来源:金山镇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头雁思变”绘蓝图。村党总支把自身建设摆在首要位置,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健全完善“四议两公开一监督”等制度,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村党总支班子抓落实的定力和效力。坚持通过“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实施乡村振兴的大政方针政策,积极引导党员群众改变观念、拓展视野。先后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外出参观学习,结合前几届李子采摘节成功举办经验,多次集中讨论,提出以“幸福杏林”为主题,产业主导,“农旅”融合发展的路子。

“骨干笃行”垒基础。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深植杏林村开展调度,抽调4名班子成员,12名机关干部,组成工作专班,全员无休常驻杏林。为确保持续稳定推进项目进度,采用“人海战”轮换作业模式,每天约300人头顶酷暑坚守岗位,每人每天工作时长达16小时。以常态化开展的“五清”行动为契机,对园区内48户房屋进行风貌改造提升,完善沿途标线设置、护栏更换、美化,建设精品李子园区“时光隧道”观光走廊等,切实以“老黄牛”精神筑牢美丽家园。

“农旅融合”促发展。村党总支切实用好“土壤地图”,主打农旅融合发展“牌”,采取“党总支+合作社+产业”的模式,带领群众种植粮食、果树、莲藕等,积极助农增收致富,不断壮大杏林村集体经济。重点培育“晚熟柑橘现代农业园区”和杏林李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打造盐井沱-杏林特色精品农业长廊,形成“产、销、服”为一体的农业产业服务体系,进一步带动农民增收。

“以文化人”强服务。依托党群服务中心、乡村振兴大讲堂等阵地资源,加大乡风文明宣传教育,积极推动本村移风易俗宣传;持续开展“最美家庭”“孝老爱亲”等评选活动,把村规民约落实到户,紧贴上墙,切实利用好红黑榜,选树一批先进典型,倒逼部分村民守规守约,利用村文化综合体,整合矛盾调解、法律服务、便民服务等,邀请乡贤、丰富经验退休干部等,发挥他们人熟、事熟、村情熟的优势,积极化解问题,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