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议案提案办理
关于2015年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发布时间:2015-09-16 05:47    来源:住建局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2015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正确指导下,在城市规划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区政协各位委员对我区城市规划建设发展所提出的宝贵意见密不可分。今年,我局承办政协委员提案共31件,其中主办件25件,协办件6 件,办理满意率100%。现将今年以来政协提案办理情况总结如下:

一、规范流程,确保质量

提案的办理是一项系统性工作,我局建立了一套的完善的办理规范流程,坚持“统一受理、归类办结、限时反馈、跟踪回访”的原则,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确保办理工作及时、高效、满意。一是强化领导。我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股(室)、单位为成员的提案办理领导小组,对办理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局主要领导还要求各承办(股)室、单位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升办理效能,增强办理工作联动性,把办理提案的过程作为一个了解民意、研究和改进工作的重要过程,抓紧抓实。二是规范流程。先是办公室整理登记所有提案,提出办理意见,经主管领导批示后交相关股(室)、单位办理。要求承办股(室)、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将答复意见初稿交办公室汇总。各承办股(室)、单位承办人在认真分析的基础上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对能解决的问题立即着手解决;短期内不能解决的,列出工作计划,分步解决。在掌握第一手材料的基础上,认真撰写提案答复意见。答复意见初稿上交后,局办公室进行了认真审核和修改,为提案的办理提供最大可能的保证;其次,在调查了解、确定方案的基础上,由办公室拟写书面答复,分管领导审查修改,报局主要领导审定后,按统一格式,整理、核对、打印,再分发给提案的各位政协委员及有关部门。最后,按照办理工作计划,通过电话、走访等形式与委员们逐一见面,进行耐心、细致、热情的讲解答复,认真听取委员的意见和想法,共同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三是方法得利。为保证高质、高效完成办理工作,我局把提案办理工作列为上半年的重要工作来抓,采取“三先一后”(先分析提案,先实地调研,先专题研究,后高效办理)的方式,及时研究办理意见,提出切实可行的落实措施。办公室加强办理过程中的动态管理,根据提案办理的新变化,及时提出规范化的办理要求,纠正存在的问题,督促有关(股)室、单位把解决问题的措施落到具体工作中,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得到了各位委员的理解和支持,提案满意率达100%。

二、深入调查,讲究实效

提案办理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把提案委员好的意见与我们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促进我区城市建设的发展。为此我们对提案中提出的各种问题,都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和梳理,组织专人深入调研,使提案的办理更加科学合理。如在办理政协12号提案《关于对我区城区主要道路进行‘黑化’的建议》时,为提升我区城市的总体形象,我局对中心城区岷江大道(榕景路-茶花路)、涌江路(茶花路-意凡·金御澜湾)、中心路、榕景路、文化街等城市主干道的进行综合改造(道路路面柔性改造、人行道改造、绿化景观改造、路灯及电缆改造),该项目的实施和城市基础配套设施的完善,将会给群众的生产生活提供便捷。目前该工程已完成设计等前期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年的提案办理工作,在局领导的重视和指导下,在各承办(股)室、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解决了一批政协委员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由于城市基础设施涉及面广,面宽量大,而我局人员、经费不足,在城市日常维护和管理中存在着一定的瑕疵。今后,我局将加大力度,积极解决政协委员和老百姓所反映的问题,对现有条件能解决的即时解决,不能即时解决的提出可行方案,待条件成熟时逐步解决。今后我局将结合 “两化”互动和软环境治理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加强管理,加大城市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