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议案提案办理
五通桥区教育局关于2016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6-09-02 09:43    来源:教育局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2016年度,我局共接到区政府办转交的区八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1件(主办)、区政协八届七次会议委员提案(含意见)15件(主办12件,协办3件)。我局严格按照办理流程,坚持“三沟通”的原则,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主办13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服务评价”和“办理评价”均为“满意”,与代表和委员实现“三沟通”人均6次以上,受到代表和委员的高度赞誉。现将本年度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领导

区政府任务分解会召开后,我局及时成立了区教育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局长阳茂同志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建议提案办理的日常事务。4月11日,我局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今年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会议审定了局办提出的分解方案,阳茂局长对建议提案办理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各分管领导牵头,办前与代表、委员沟通,充分了解代表和委员的真实想法,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落实。做到了领导重视、责任明确、制度健全。

二、规范操作,努力提高建议提案的办理质量

(一)及时分解落实,职责分工明确。我局于4月12日召开建议提案办理股室交办会,对我局今年承担的1件代表建议、15件委员提案进行了逐一研究,根据建议、提案内容分解落实到人事股、计财股、教育股、成职教股和安全办等5个股室,由上述5个股室负责与代表委员的沟通、建议提案内容的落实、办理回复材料初稿的拟定,局办公室负责办理过程的全程跟踪督查和回复材料的审核工作和制发,做到股室职责明确。

(二)加强沟通协调,建议提案落到实处。我局各股室接到办理任务后,第一时间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进行了当面沟通,认真了解代表、委员的真实想法,并将我局准备采取的措施告知人大代表,得到代表的认同。在办前沟通的基础上,各股室负责人积极与分管领导共同研究,结合工作实际将建议内容落到实处,并在办理的过程中及时将事情的进展向代表反馈。今年6月,回复材料形成后,各股室负责人亲自将回复材料送到代表和委员手中,态度诚恳地征求代表、委员的意见。今年所办理的意见“关于教师奖励绩效工资和十三个月工资应该分别发放的建议”是6位政协委员共同提出的,我局相关股室负责人多次与6位代表分别进行沟通,虽然他们的建议在目前政策条件下没有得到合理解决,但委员们也能充分理解,在征求意见时6位委员都表示“满意”。

(三)操作程序规范,办理工作优质高效。我局对回复代表、委员的材料严格把关,先由股室负责人形成回复初稿,送分管领导审核修改,局办公室复核,再由局长阳茂同志审定后报区政府督办室再次复核,最后由分管副区长陈露玲亲自签发。我局办公室同志有多年代表委员提案办理经验,制作的回复材料和填写的征求意见表格式规范、内容精练。整个办理过程有条不紊,优质高效。

三、通力合作,建议内容得以落实。

我局负责建议提案办理的股室负责人积极与代表和委员沟通,共同研究建议内容,真正把代表的建议落到了实处。桥中政协委员杨蓉提出“关于五通桥中学高三教室增设电子白板建议”,我局相关同志与杨蓉委员沟通,向其阐明没有及时安装电子白板是因为高三后期,怕施工过程影响到高三学生的复习迎考,待高考结束后立即组织安装,得到杨蓉委员的赞同。目前该建议已经得以落实。唐劲松委员提出的“关于整治我区无证办学的建议”,我局根据委员提供的信息,逐一到提案中提到的无证办学点进行调查取证,证据收集齐全后我局立即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整治无证非法办学,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果。古利委员提出的“关于提高普职融通综合高中实效的建议”,我局按照古利委员的建议,进一步加强综合高中的宣传,使今年填报牛华中学综合高中志愿的学生达206人,实际报名录取60人,比去年招收36人提高了67%,建议的落实起到了明显的效果。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围绕今年代表、委员们提出的建议和提案,认真研究,力求将代表建议办到最好。对于代大琼代表提出的“关于解决教师工作午餐费的建议”,我局将进一步加强与财政协调,尽快制定出解决方案向区政府报送;李淑君委员提出的“关于为我区教师每年安排一次健康体检的建议”我局将指导学校合理使用学校经费,力争每年安排一次教师健康体检。对于委员们提出的加强家长、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法制教育等建议,是学校教育的永恒话题,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指导,创新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以活动为载体,把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法制教育引向深入。 

五通桥区教育局      

2016年7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