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议案提案办理
2016年度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6-08-05 04:54    来源: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2016年,五通桥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共收到八届七次政协会议提案8件(主办4件、协办4件)。局高度重视,迅速组织部署,落实专人,采取有效措施狠抓落实,圆满完成办理工作,8名委员对服务评价、办理评价满意率均达100%。现将办理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责任落实

我局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各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结合各科室、医疗和计生单位工作的具体情况和职责,对承办或协办的各项政协提案进行了仔细梳理、分类整理。落实了承办科室、明确了工作任务、制定了办理方案,落实专人具体负责综合协调、督办,确保办理工作如期完成。

二、深入调查,认真办理

在办理建议提案工作前,承办人员对每一份提案进行了深入研究,上门向政协委员了解详细情况。我们深知调查研究是提高提案办理质量的重要环节,承办人员深入调查,积极收集、整理第一手资料,形成初步办理答复意见。并再次征求提案人意见,查漏补缺,充实、完善办理答复意见,提高了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加强督促,定期检查

我局在政协提案办理过程中加强了督促检查,严把“三关”。即严把答复关,对提案答复实行科室负责人、局目标督查办、分管副局长、局长四级审核,报区政府分管领导签批,确保回复的准确性和规范性;严把进度关,对承办数量多、任务重以及进度慢的科室,加强督促指导,及时通报进度;严把落实关,对办理难度大涉及多单位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跟踪督办,保证每件提案落到实处。

四、加强沟通,认真答复

在与委员面复及交流过程中,耐心细致地宣传、解释有关政策、规定。同时,对能够解决的问题迅速给予解决,不能及时解决的,作好解释,取得了委员的理解和支持。如有的委员在涉及到职工工资财政拨款不到位的问题,通过工作人员电话沟通,分管领导登门作好政策宣传,解释全区财政情况,取得了委员的理解;有的委员对推行医疗改革的一些做法不理解,不放心,如区人民医院率先开展的“一卡通”不理解,认为使患者失去知情权,怕医生随意更改病例,但通过医院多科室与委员的沟通,邀请委员到医院直观了解“一卡通”的使用模式,及时消除了委员所心存的疑虑。

五、几点体会

    一是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政协委员所提出的各项建议和意见,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呼声,同时也是对我们工作的监督和鞭策,促进我们及时发现和改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今后我局将一如既往把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认真对待。

二是对提案人的回复具有针对性,不敷衍了事。应本着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每项回复都建立在调查、研究基础上,不能未经调查、分析,草草办理,造成文不对题、办理粗糙。

三是在工作中应不断总结经验,转变工作方式和工作方法,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要积极主动地征求提案人的意见,尽量满足提案人的愿望。对能够解决的提案,争取做到尽善尽美;对一时无法解决的提案,应做好解释说明,并保证督促办理;对无法解决的提案,应认真分析原因,取得委员的理解和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