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信息公开 > 议案提案办理
区住建局2016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16-09-01 03:19    来源:住建局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2016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正确指导下,在城市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区人大各位代表对我区城市建设发展所提出的宝贵意见密不可分。今年,我局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共10件,其中主办件8件,协办2件,办理满意率100%。现将今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总结如下:

一、规范流程,方式得力

人大建议的办理是一项系统性工作,我局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办理规范流程,坚持“统一受理、归类办结、限时反馈、跟踪回访”的原则,进一步规范办理程序,确保办理工作及时、高效、满意。一是加强领导。我局成立以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股(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建议办理领导小组,对办理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局主要领导还要求各承办(股)室、单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升办理效能,增强办理工作联动性,把办理建议的过程作为一个了解民意、研究和改进工作的重要过程,抓紧抓实。二是规范流程。我局严格按照交办、承办、审查、答复、走访、复查、总结的规范程序进行建议办理,每项建议都以公文形式严谨答复,同时我们还建立了工作台帐,将建议交办时间、催办次数等办理中各个环节情况都一一做了详细记录,即促进了建议办理工作,又为以后究责提供了依据。进一步加强了建议办理的规范化管理,确保了建议办理的规范性和严肃性。三是方式得力。为保证高质、高效完成办理工作,我局把建议办理工作列为上半年的重要工作来抓,采取“三先一后”(先分析建议,先实地调研,先专题研究,后高效办理)的方式,及时研究办理意见,提出切实可行的落实措施。办公室加强办理过程中的动态管理,根据建议办理的新变化,及时提出规范化的办理要求,纠正存在的问题,督促有关(股)室、单位把解决问题的措施落到具体工作中,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得到了各位代表的理解和支持,建议满意率达100%。

二、深入调查,讲究实效

建议办理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把代表们的意见与我们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促进我区城市建设的发展。今年涉及我局建议主要体现在城市基础设施、回迁房安置、住房改造、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在城市配套设施方面,为提升城市形象,我们对锦绣竹根商业街的路灯,原系锦绣竹根开发商投资建设,现已使用10年以上,由于路线及灯具严重损坏,所以造成该路段路灯熄灭。为此,我局将对该区域路灯进行改造,安装钠灯40多盏,投资约一万五千元,目前,改造安装工作已全面完成。天然气安装方面,天然气的使用关系群众的生产生活,也是关乎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我局已与燃气公司协商,对团结街、解放街、云华街符合安装燃气条件的用户全部进行了安装。在垃圾处理机制方面如:人大13号建议《关于在牛华镇建立垃圾集中转运站的建议》,随着城镇人口的增加,各种生活、建筑垃圾不断增多,根据垃圾产生量及变化趋势,牛华镇人民政府正在进行压缩转运站的选址工作,选址确定后将按流程向区政府请示新建一个压缩转运站,待请示审批同意后方可实施。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今年的建议办理工作,在局领导的重视和指导下,在各承办(股)室、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解决了一批人大代表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力推动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由于城市基础设施涉及面广,面宽量大,而我局人员、经费不足,导致有些工作不能及时完善。今后,我局将加大力度,积极解决人大代表和老百姓所反映的问题,对现有条件能解决的即时解决,不能即时解决的提出可行方案,待条件成熟时逐步解决。同时我局将结合“两化”互动和软环境治理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加强管理,加大城市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