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议案提案办理
五通桥区水务和林业局2016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6-09-07 17:53    来源:水务和林业局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2016年,我局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有6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3件(主办件3件),政协委员提案3件(主办件2件,协办件1件)。这些建议和提案的提出,不但体现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人为本”的民生情怀,同时也是对水务林业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我局按照要求认真抓好办理工作,实事求是地办理每一件建议和提案。截至目前,所有办件均在规定时间内按程序和要求办结,并按分类的规定格式书面回复建议提案人,同时抄送区人大、区政协和区政府督办室,实现了办结率100%,联系率100%,办理态度满意率100%和办理结果评价满意率100%。现将我局办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在接到区政府督办室交办通知后,我局就本年度办理工作召开了专题会议,成立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由“一把手”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责任人为成员,局办公室协调,各股室各司其职,分工合作,做到了每件建议提案逐一落实到职能股室和责任人,明确了办理时限,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答复,使办理工作有章可循。在办理过程中,领导班子定期听取办理工作情况汇报,指导解决办理工作中的困难,保障工作进程。

二、认真研究,积极办理

在今年收到的建议和提案中,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水务林业工作的关注力度进一步加大,涉及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和镇(乡)供水、农村水利设施安全、溪沟生态等问题。针对不同建议和提案,局分管领导分别召集相关股室负责人,进行了认真研究。根据反映的问题,各股室负责人在局领导的带领下,分别深入乡镇、村,积极开展调研工作,并征求基层水利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建议和提案办理完毕后,根据办理实情与委员、代表们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向他们汇报近期水务林业工作的开展情况、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诚恳地听取他们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三、主要经验和几点体会

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是及时了解社情民意、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推进水务林业工作民主化、科学化进程的重要渠道。通过现场集中办理形式,与代表、委员面对面交流、沟通,获得谅解,增强相互之间的了解,取得共识,恳请代表、委员对水务林业工作提出建议和批评,有力地推动了我区水务林业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是要提高认识,把办理工作上升到“执政为民”的高度来认识,要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贯彻执行“三严三实”紧密结合起来,真正把这项工作作为重要的大事来抓紧、抓好、抓落实;二是要把办理工作贯穿于日常业务工作中,保障办理质量,以办理促进日常业务工作;三是要上下齐心、协调配合、形成联动,结合我局实际,在办理过程中充分协调,形成一致,共同努力解决问题,使代表、委员满意;四是要吸取其他部门在办理中的一些好的做法和经验,并通过网络等媒体博采众长。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6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工作经过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答复得到了代表、委员们的认可,满意率达100%。但是,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做好建议和提案的落实工作,确保落实的进度和质量,使代表、委员们提出的建议得到充分落实,发挥应有的促进作用。同时,我们将继续探索进一步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有效办法,推动我局的办理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