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区自然资源局三个“着力”开展五通桥区2022年森林义务扑火队伍培训
发布时间:2022-09-23 09:48    来源:五通桥区自然资源局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为进一步加强五通桥区森林义务扑火队伍建设,适应新形势下森林防灭火工作需求,坚持备为战、练为战和“打早、打小、打了”要求,五通桥区自然资源局利用非防火期邀请甘孜州森林消防支队驻峨眉山市驻防分队对全区各镇的义务扑火队伍在9月20日-22日分批次进行了一次全面培训。

11

一是着力提升险情判断能力。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系统开展快速转移、点火解围、冲越火线等理论内容培训。通过剖析典型火灾案例,分析火势、植被、地形、天气情况对扑火战斗的影响,就森林火灾扑救要领、扑救方法、注意事项、扑救战术等进行系统全面、深入浅出的讲解。经过学习,队员心理适应能力和各项避险技能得到切实提升,做到沉着冷静面对各种复杂形势的火场。

22

二是着力提高实战处置能力。专门安排风力灭火机、油锯、高压水泵等装备的操作使用培训。教练员采取实际操作、示范教学等方法重点对高压水泵、风力灭火机、油锯等主要装备的性能参数、操作技巧、注意事项、排除一般故障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讲解,力求使每一名队员懂装备、会操作。

33

三是着力提升重点地区能力。特别安排在林地面积大的石麟镇开展专题培训,详细讲解森林火灾紧急险情处置方法,对灭火工具的正确使用方法、扑火原理、注意事项、维修保养进行了详细讲解和现场演示,并逐一指导石麟镇义务扑火队员进行操作演练。

44

接下来五通桥区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思想和底线思维,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方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扎实做好各项森林防灭火措施落实,坚决杜绝森林火灾发生,有力有效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

6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