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预算/决算
关于五通桥区西坝镇人民政府2019年部门决算编制的说明
发布时间:2020-12-18 17:36    来源:西坝镇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政治职能,乡镇政府是最基层的政府,无论是巩固执政地位,还是要提高执政能力,都必须从基层抓起,必须从乡镇抓起,强化乡镇的政治建设。

2、经济职能,主要是为农村经济发展创造优良的环境,要科学制定乡镇产业发展规划,继续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建立健全统筹城乡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体系。

3、公共服务职能,这是乡镇政府应主要履行的职能,主要是为农民提供更多的公共服务。

4、社会管理职能,主要是为农村建设和谐社会创造条件。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城镇魅力。二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三是着力推进精准扶贫,确保实现全面小康。四是坚持特色指引,着力做强现代农业,进一步促农增收。五是狠抓干部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打造阳光型政府。

二、部门概况

西坝镇人民政府为一级预算单位,下属二级单位3个,都为事业单位,即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社会事业服务中心、宣传文化服务中心。我镇共有行政编制19个,事业编制12人。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1162.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999.82万元,占85.9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63.08万元,占14.02%;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1162.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44.2万元,占55.40%;项目支出518.7万元,占44.60%;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162.9万元。与2018年1267.8万元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04.9万元,下降8.27%。主要变动原因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加35.96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增加7.4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减少16.88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增加1.3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增加106.06万元、农林水支出减少206.4万元、交通运输支出减少3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减少2.37万元所致。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99.82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85.98%。与2018年1210.78万元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210.96万元,下降17.42%。主要变动原因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加35.96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增加7.4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减少16.88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增加1.3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增加0万元、农林水支出减少206.4万元、交通运输支出减少3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减少2.37万元所致。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99.82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244.41万元,占24.45%;国防支出0.55万元,占0.06%,教育支出(类)0万元,占0%;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8.71万元,占0.8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30.71万元,占13.07%;卫生健康支出23.5万元,占2.35%;城乡社区支出15.60万元,占1.56%;农林水支出545.45万元,占54.55%;住房保障支出30.89万元,占3.09%。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999.82,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其他人大事务支出(项):2019年决算数为2.92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19年决算数为173.64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2019年决算数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2019年决算数为57.85万元,完成预算100%。

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19年决算数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

2.国防支出

国防支出(类)国防动员(款)民兵(项):2019年决算数为0.55万元,完成预算100%。

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群众文化(项):2019年决算数为7.42万元,完成预算100%。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广播电视(项):2019年决算数为1.29万元,完成预算100%。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2019年决算数为33.02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项):2019年决算数为35.31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其他民政管理事务(项):2019年决算数为1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19年决算数为24.01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19年决算数为14.86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2019年决算数为9.64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其他优抚支出(项):2019年决算数为2.4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项):2019年决算数为0.82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临时救助(款)临时救助支出(项):2019年决算数为4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款)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项):2019年决算数为1.56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生活救助(款)其他城市生活救助(项):2019年决算数为2.30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19年决算数为1.8万元,完成预算100%。

5.卫生健康支出

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采供血机构(项):2019年决算数为4.47万元,完成预算100%。

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2019年决算数为8.25万元,完成预算100%。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19年决算数为6.86万元,完成预算100%。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19年决算数为3.92万元,完成预算100%。

6.城乡社区支出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2019年决算数为7.60万元,完成预算100%。

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2019年决算数为8万元,完成预算100%。

7、农林水支出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2019年决算数为44.96万元,完成预算100%。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其他农业支出(项):2019年决算数为1.78万元,完成预算100%。

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防汛(项):2019年决算数为10万元,完成预算100%。

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2019年决算数为318.7万元,完成预算100%。

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项):2019年决算数为95万元,完成预算100%。

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补助(项):2019年决算数为75万元,完成预算100%。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19年决算数为30.89万元,完成预算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644.2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16.4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18.06万元、津贴补贴75.72万元、奖金6.06万元、伙食补助费0万元、绩效工资30.88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24.01万元、职业年金缴费14.86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10.78万元、住房公积金30.89万元、生活补助305.15万元等。

日常公用经费27.8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8.57万元、水费0.42万元、电费1.88万元、邮电费1.96万元、差旅费5.18万元、会议费1.06万元、培训费1.03万元、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1.48万元、福利费3.2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95万元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3.39万元,完成预算89.2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合理安排了经费支出,严格按预算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95万元,占87.0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44万元,占12.98%。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95万元,完成预算98.3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与2018年持平。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全年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0辆,金额0元。截至2019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其他用车1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95万元。主要用于乡镇日常工作、应急救灾工作、防洪防汛工作、脱贫攻坚工作、安全监管工作、地质灾害工作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2.公务接待费支出0.44万元,完成预算55%。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减少0.3万元,下降37.5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在日常工作和业务活动中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严格规范公务接待活动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44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8批次,5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44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上级检查及调研。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163.08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五通桥区西坝镇人民政府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7.81万元,比2018年27.32万元增加0.49万元,增长1.79%。主要是办公费增加了0.49万元。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五通桥区西坝镇人民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47.3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47.35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建益村道路维修工程、和平村道路排危整治工程等。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47.3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247.3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五通桥区西坝镇人民政府共有车辆1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其他用1辆。主要用于乡镇日常工作、应急救灾工作、防洪防汛工作、脱贫攻坚工作、安全监管工作、地质灾害工作。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单位)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一般公共预算项目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20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20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20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梳理填报。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总体情况较好,大多数支出都按照年初预算严格控制,保质保量完成相关工作,资金及时拨付,确保了全镇工作平稳运行。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5个项目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根据全镇工作安排有序开展,人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优化,城乡环境得到改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保障。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19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老龄事务”、“义务兵优待”、“采供血机构”、“城乡社区环境卫生”“安全工作经费”等5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老龄事务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0.5万元,执行数为0.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全社会树立尊老爱老、营造家庭和睦、代际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促进社会发展与文明进步,提升全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意识,促进老龄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发现的主要问题:基层没有专职的老龄工作人员,下一步改进措施:请有关部门设置基层老龄专职工作人员的人员编制。

2.义务兵优待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2.4万元,执行数为2.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我镇城乡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促进现役军人安心军营、勤于奉献,为维护国防建设大局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发现的主要问题:大学生应征报名人数不够多,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针对性的宣传工作。

3.采供血机构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92万元,执行数为3.9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献血任务的完成。发现的主要问题:群众献血积极性优待提高。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大义务献血益处的宣传,提高群众义务献血的积极性。

4.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8万元,执行数为8万元,完成预算100%。通过项目的推进实施,全镇群众的生活环境好了,生态环境也得到了极大改善,人民幸福指数也随之提高。发现的主要问题:村民爱护环境的意志不强,卫生死角依然存在。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宣传工作,不断加强群众爱护环境的意识;重视卫生死角的清理监督,争取全面清除卫生死角。

5.安全工作经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6万元,执行数为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证了全镇各项安全工作的开展。发现的主要问题:资金量有限及拨付不及时。下一步改进措施:最大限度争取更多资金,及时拨付到位。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五通桥区西坝镇人民政府部门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本部门未自行组织对各项目的绩效评价。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上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其他人大事务支出(项):反映乡镇人大事务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和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指主要用于机关人员工资、日常运转的基本支出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主要包括:乡镇机关在职人员工资性和公用支出,弥补下属事业单位人员经费不足。??

9.国防支出(类)国防动员(款)民兵(项):反映用于民兵建设和管理方面的支出。国防支出(类)国防动员(款)人民防空(项):反应人防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支出。

10.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文化(款)群众文化(项),反映基层文化站等支出,即西坝镇宣传文化服务中心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款)广播(项),反映基层广播站的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反映西坝镇社会事业服务中心的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民政管理事务(款)老龄事务(项),反映乡镇老龄事务反面的支出;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项),反映社区建设工作的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及职业年金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用于离退休人员的支出;抚恤(款)义务兵优待(项),反映用于义务兵优待方面的支出,即义务兵优待金。

1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采供血机构(项):主要用于义务献血误工补助;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镇机关工作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本镇三个下属事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反映乡镇计划生育事务管理方面的支出。

13.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反映辖区内路灯电费及维护支出。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反映辖区内城乡环境治理方面的支出

14.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反映西坝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支出;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防灾救灾(项):主要用于汛期救灾;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项),反映对一事一议农村道路建设的补助支出;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反映对村级组织的补助支出;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助(项):反映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的补助支出,以及村社区办公经费补助。

15.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为镇机关和三个下属事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缴纳住房公积金支出,

16.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9.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20.“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2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西坝政府2019年决算公开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