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策解读
关于《五通桥区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幼儿园招生工作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1-06-17 08:45    来源:区信息中心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五通桥区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幼儿园招生工作方案

问:2021年五通桥区城区义务教育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

答:2021年五通桥区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保持了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在小学入学年龄条件、城区公办学校原有招生地段、进城务工人员等随迁子女就读办法等方面都没有任何变化。在具体实施上主要有以下两个变化:一是招生日程安排恢复常态,适龄儿童户籍迁入五通桥区城区的截止日期5月31日;二是招生范围有所扩展,原桥沟镇井房坳村、会云村、共裕村、张家山1-5组纳入城区向阳小学、瓦窑沱小学的招生范围。

问:2021年五通桥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工作的原则是什么?

答:一是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二是坚持免试入学的原则;三是就近划片和对口直升的原则;四是坚持班额均衡的原则;五是坚持公、民办学校同步招生的原则。

问:本招生文件中的五通桥区城区是指哪些区域范围?

答:本招生文件中的五通桥区城区是指竹根镇(含原杨柳镇)所辖行政区域和原桥沟镇所辖行政区域的部分村组。

问:城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对象有哪些?

答:城区公办小学新生招生对象:具有五通桥区城区户籍或具有五通桥区城区居住证的进城务工人员等随迁子女,年满6周岁(2015年8月31日前出生,含2015年8月31日),未注册全国义务教育学籍,并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适龄儿童。

城区公办初中新生招收对象:五通桥区城区小学2021届毕业生、具有五通桥区城区居住证的进城务工人员等随迁子女,并有全国义务教育学籍的小学2021届毕业生。

问:城区公办义务教育小学新生入学对户籍有何要求?

答:城区公办学校义务教育小学新生入学实行适龄儿童户籍与直系亲属(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户籍一致的原则,即适龄儿童与直系亲属为同一户口簿。

适龄儿童户籍迁入五通桥区城区的截止日期为2021年5月31日(含5月31日)。2021年5月31日以后,因父母工作变动、住址迁移等原因,户籍迁入五通桥区城区的适龄儿童,由区教育局根据学校学位余缺情况,统筹安排就读。

问:小学一年级招生对入学年龄有何规定?

答:年满6周岁(2015年8月31日前出生,含2015年8月31日)才能入学。任何小学(含民办学校)招收未满6周岁的儿童,一律不予注册学籍。

问:城区义务教育学校的招生计划是怎样安排的?

答:详见五教办〔2021〕25号。

问:东辰外国语学校的招生日程是如何安排的?

答:按照乐山市教育局的统筹安排进行,4月20日—29日网上申请学位,6月3日小学录取新生,6月5日—6日小学新生报到注册,6月7日—8日小学补录新生,6月17日初中录取新生,6月19日—20日初中新生报到注册,6月21日—22日初中补录新生。

问: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的招生日程是如何安排的?

答:小学6月4日前公布招生简章,6月11日进行报名登记;初中6月8日前公布招生简章,6月18日进行报名登记。5月17日—21日进城务工等人员子女在教育股202室进行资格审查登记,6月下旬报名。

问:被民办学校录取的适龄儿童可以同时参加公办学校的录取吗?

答:被民办学校录取的适龄儿童不再参加公办学校的录取。

问:城区公办小学招生地段是如何划分的?

答:实验小学招生范围:1.文化街:单号:197—687号、693—805号;双号:246—298号、782—2580号;2.建设街:单号:1—997,双号:2—10;3.佑君街:354—471号;4.杨柳社区(交通街、杨柳街);5.杨柳村:1—7组;6.翻身村:1—2组;7.柑子村:5—8组。

盐码头小学招生范围:1.涌江路北段;2.茶花路以北(双号);3.岷江大道北段;4.榕景大道;5.竹根路;6.中心路;7.双江路;8.顺江路;9.体育场路;10.天竺巷;11.幸福路;12.茶花村:1—2组;13.幸福村:1组、3组。

跃进小学招生范围:1.岷江街、劳动街、新生街、跃进街、钟楼街、新华路、袁隆路;2.建设街:单号999—1885号;双号12—668号。3.涌江路南段;4.茶花路以南(单号);5.新华村、易坝村;6.茶花村:3—8组;7.幸福村:2组、4—11组;8.岷江大道南段。

向阳小学招生范围:1.工农街;2.花盐街;3.佑君街北段:1—129号;4.佑君街:1—353号;5.文化街:单号1—165号、169—195号、689—691号、807—863号;双号2—118号、142—244号、300—780号;6.群力街:1—588号;7.翻身村:3—5组;8.瓦窑村:1—2组;9.红军村;10.井房坳村、会云村、共裕村、张家山1-5组(原桥沟镇)

瓦窑沱小学招生范围:1.瓦窑村:3—7组;2.青龙村:1—6组;3.柑子村:1—4组、9—12组;4.龙门村:1—8组;5.红豆村:1—9组;6.万里村:1—9组;7.杨柳社区(和平街、前进街);8.多宝村;9.井房坳村、会云村、共裕村、张家山1-5组(原桥沟镇)

问:城区的小学毕业生如何就读城区公办初中?

答:五通桥区城区小学2021届毕业生就读城区公办初中,按照对口直升的原则进行招生录取,实验小学、向阳小学、瓦窑沱小学六年级毕业生直升佑君初中就读、盐码头小学、跃进小学六年级毕业生直升竹根初中就读。

问: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如何在五通桥区城区学校就读?

答:具有五通桥区城区居住证的进城务工人员等随迁子女,按规定在区教育局教育局资格审核登记后,持审核登记的材料和就读安置函,于6月下旬到就读学校办理报名入学手续。

问:2021年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在招生纪律方面有何要求?

答:2021年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在招生纪律主要有以下五个要求:1.落实免试全覆盖。各校不得以任何形式选拔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不得以增班转学选拔学生。

2.规范入学管理。各校要按照“班额、生源、男女比例等基本均衡”的原则,均衡分配学生和配置教学师资,实施均衡编班,不得依据考试成绩设立快慢班、重点班、实验班、尖子班等,不得出现大班额。

3.加强学籍监管。教育行政部门将利用学籍系统规范中小学校招生,在学籍系统中设置招生计划数,落实招生计划刚性执行。严禁出现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小学(含民办学校)招收未满6周岁的儿童,一律不予注册学籍。被城区公办学校录取的适龄儿童,须按照规定的时间到所录取的学校报到注册。逾期未报到注册,视为自愿放弃公办学校学位。

4.实行阳光招生。学校招生要做到办学条件、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范围、招生程序、招生方式、收费标准、招生结果“八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学校召开现场家长会、报名注册等招生活动,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有关规定执行。

5.严格责任追究。各校要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中小学招生“十项禁令”,坚决制止掐尖招生和与社会培训机构挂钩招生。对违反招生政策和招生纪律的,一经查实,将视其情节轻重,按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处理。

问:2021年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咨询、举报电话是多少?

答:五通桥区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咨询、举报电话:0833—3302069(区教育局教育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