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策解读
《关于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的通告》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0-09 17:13    来源:区信息中心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关于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的通告

《关于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的通告》政策解读

一、禁烧背景

每到夏收或秋收之时,很多农民群众都焚烧秸秆,但是秸秆焚烧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危害,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一是污染空气环境,危害人体健康。有数据表明,秸秆(垃圾)焚烧时,大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三项污染指数达到高峰值,被污染的空气对人的眼睛、鼻子和咽喉刺激较大,轻则造成咳嗽、胸闷、流泪,严重时可能导致支气管炎发生,对老年人和少年儿童危害最大。二是容易引发火灾,威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秸秆(垃圾)焚烧,极易引燃周围的易燃物,尤其是在乡村,因施救难度大,一旦引发火灾,后果不堪设想。三是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焚烧秸秆(垃圾)形成的烟雾,造成空气能见度下降,可见范围降低,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四是破坏土壤结构,造成耕地质量下降。焚烧秸秆使地面温度急剧升高,能直接烧死、烫死土壤中的有益微生物,影响作物对土壤养分的充分吸收,直接影响农田作物的产量和质量,造成减产。

二、秸秆禁烧相关问题解答

1.什么是秸秆禁烧?

包括水稻、玉米、薯类、油料、小麦等农作物收获籽实后的剩余部分以及落叶、杂草等生物废弃物

2.为什么要发布《通告》?

答:随着我区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部分地区秸秆焚烧现象时有发生,带来空气污染,影响交通安全,对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构成威胁。

3.禁止燃烧农作物秸秆有什么法律依据吗?

答:加强秸秆禁烧是有法律法规可依的。2016年1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九条规定“违反本法规定,在人口集中地区对树木、花草喷洒剧毒、高毒农药,或者露天焚烧秸秆、落叶等产生烟尘污染的物质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并可以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罚款。”

4.如何从根本上杜绝秸秆焚烧现象。

答:只有充分调动农民自觉禁烧的积极性,积极探索秸秆综合利用新技术,变废为宝、化害为利,为农作物秸秆找到出路,让农作物秸秆产生效益,才能从根本上杜绝秸秆焚烧现象。杜绝焚烧现象不仅通过多种媒体的广泛宣传也要通过政府政策性引导。

5.不焚烧秸秆,那留在田地里的秸秆如何处理?

答:可以秸秆机械化还田。一是规范技术工艺流程,推进农机装备、农业技术、农业信息化在秸秆还田中的集成应用。科学采用粉碎还田、深翻深耕轮作等方式,提高耕地质量,提升利用效果,也可以可构建秸秆-沼气-沼肥还田等农业循环利用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