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策解读
关于《五通桥区杆管线新建迁改管理办法(试行)》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4-08 17:17    来源:区信息中心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关于印发五通桥区杆管线新建迁改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为规范我区杆管线新建及迁改工程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条例》、《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4〕27号)等相关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制定《五通桥区杆管线新建迁改管理办法(试行)》(下称《管理办法》)。现将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管理办法》出台的背景

随着近年来我区社会经济发展和“两区”建设的持续推进,因项目建设对原有已设置的电力、通信、燃气等杆管线设施实施迁改的情况不断增多。国家法律法规对杆管线设施的新建和迁改进行了规定,但相关规定较为分散,因此,规范和明确杆管线新建和迁改相关事宜很有必要性。

二、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共四章14条,该《管理办法》是区级层面杆管线新建迁改管理的一项规范性文件,除了总则和相关规范外,从杆管线新建工程、政府出资杆管线迁改工程方面,对杆管线新建迁改管理进行了说明。

(一)总则。共2条,从提出《管理办法》的制定依据,对出台的必要性和意义做了简单地阐述。

(二)杆管线新建工程。共3条,从杆管线新建工程定义、新建工程管理、违规处理3个方面做了说明。

(三)政府出资杆管线迁改工程。共7条,从政府出资杆管线迁改工程定义、迁改原则、迁改业主单位确定方式、资金来源、补偿程序、杆管线迁改涉及的征占地和青苗补偿、原有杆管线的回收和处置方面进行了说明。政府出资杆管线迁改工程由迁改业主单位按货币补偿方式实施。《管理办法》生效后未经依法审核建设的杆管线设施,发生迁改时政府一律不予补偿,迁改费用由产权单位自行承担。迁改费用按照“谁建设、谁负责”的原则,由项目业主单位承担,纳入项目建设成本。

(四)相关规范。共2条,提出项目业主单位须将杆管线迁改实施方案报经项目涉及的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办理相关手续后方可实施。本办法自2021年8月28日起实施。

三、专业名词解释

杆管线:是指公用企事业单位建设于地上或地下的给水、排水、燃气、燃油、热力、电力、公共照明、公共安全监控、交通信号、通信、有线电视、铁塔等杆管线及其附属设施,以及国防光缆和长途通讯的杆管线及其附属设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