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策解读
五通桥区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试行)解读
发布时间:2022-11-17 15:28    来源:区信息中心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关于印发五通桥区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试行)的通知

近日,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五通桥区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试行)》(五府办发〔2022〕19号),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背景材料

2019年,根据机构改革后,各成员单位职责变化情况,结合工作实际,区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再次对《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完善,重点对减灾组织指挥体系、区减灾委员会及办公室主要职责进行修订,重新明确区委宣传部等22个成员单位职责,进一步提高预案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区行政区域内发生自然灾害的区级应急救助工作。

当毗邻县(区)发生重特大自然灾害并对我区境内造成重大影响时,按照本预案开展区内应急救助工作。

发生其他类型突发事件,需对转移安置群众进行基本生活救助的,根据需要可参照本预案开展应急救助工作。

三、主要内容

修订后的《应急预案》共分8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则。明确编制目的、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提出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群众自救的工作原则。

第二部分为组织指挥体系。划分了区减灾委员会、专家委员会的职责。办公室设在区应急局,承担日常工作。

第三部分为灾害救助准备。

第四部分为信息报告和发布。对信息报告和发布具体要求进行诠释。

第五部分为应急响应。其中按照自然灾害严重程度,将应急响应从高到低分为一、二、三、四级应急响应。

第六部分为灾后救助与恢复重建。过渡期性生活救助、冬春救助、倒损住房恢复重建进行了说明。

第七部分为保障措施。重点明确了资金保障、物资保障、通信和信息保障、装备和设施保障、人力资源保障、社会动员保障、科技保障、宣传和培训8个方面保障措施。

第八部分为附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