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策解读
乐山市五通桥区防洪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解读
发布时间:2022-11-17 14:38    来源:区信息中心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乐山市五通桥区防洪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

近日,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乐山市五通桥区防洪应急预案(2022年修订)》(五府办〔2022〕14号),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背景材料

为确保五通桥区的防洪安全,做好各类洪水灾害突发事件防范与处置工作,有效提高暴雨洪水突发事件的应急快速反应和处理能力,确保抗洪抢险高效有序进行,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减轻财产损失,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全区区域内突发性洪涝灾害的预防和应急处置。突发性洪涝灾害包括江河洪水、城市(镇)洪水及内涝、水库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由降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灾害)、供水危机以及由洪水、地震、恐怖活动等造成的水库垮坝、堤防决口、水闸倒塌、供水水质被侵害等次生衍生灾害。

三、主要内容

修订后的《应急预案》共分8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则。明确指导思想、预案定义、编制目的、编制原则、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提出了坚持以防为主,防抢结合,全面部署,保证重点,统一指挥,服从大局,条块结合,属地为主的工作原则。

第二部分为防汛抢险组织体系及职责。划分了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各镇防汛抗旱指挥部、专家工作组职责,明确了应急联动机制。办公室设在区应急管理局。

第三部分为预防和预警机制。明确了防汛监测预警信息收集、预警预防行动、监测预警系统内容和职责。

第四部分为应急响应。明确了总体要求、应急响应发布、指挥流程,其中按照灾害严重程度,将应急响应从高到低分为Ⅰ、Ⅱ、Ⅲ、Ⅳ应急响应,明确了信息报送和处理、指挥和调度、抢险救灾、安全防护和医疗救护、社会力量动员与参与的内容和职责。

第五部分为主要防御方案。明确了江河防汛、城市洪涝防御方案、水库水电站防洪调度方案、山洪灾害防御方案、暴雨气象灾害防御方案、河心洲坝防洪度汛方案、公路交通防洪度汛方案、五通桥区各专业和部门防洪预案。

第六部分为应急保障。重点明确了通信与信息保障、现场救援与工程抢险装备保障、应急队伍保障、交通运输保障、电力保障、医疗卫生及民生保障、治安保障、物资保障、资金保障、社会动员保障、技术保障、宣传、培训和演习12个方面保障措施。

第七部分为后期处置。明确了物资补充和工程修复、调查评估、表扬、约谈整改、责任追究内容。

第八部分为附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