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大项目
省重点工程岷江老木孔航电枢纽控制性工程在我区开工
发布时间:2021-12-24 11:27    来源:区信息中心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12月23日上午,省重点工程岷江老木孔航电枢纽控制性工程在我区开工。

岷江老木孔航电枢纽工程项目概算总投资143.5亿元,渠化航道总里程27.6公里,装机40.54万千瓦,是以航运为主结合发电兼顾供水、灌溉的公益性工程。

11

效果图

随着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总规划师寇小兵现场宣布岷江老木孔航电枢纽控制性工程开工,老木孔项目迈入实质性建设阶段,标志着岷江港航电综合开发“一港四梯级一航道”掀起建设高潮。

12

岷江老木孔航电枢纽工程位于岷江乐山至宜宾下游河段,是岷江(乐山至宜宾段)干流航电梯级开发的第一级。坝址位于乐山市大渡河河口下游直线距离约12.3公里处,主要建筑物包括23孔泄洪冲砂闸、河床式厂房、船闸、两岸防洪堤等。枢纽建成后通航标准为内河三级,电站正常蓄水位358m,坝顶高程363m,坝顶全长1020m,总装机容量为40.54万千瓦,建设总工期为61个月。

13

本次工程将以优化推动环境敏感目标保护,通过降低运行水位、优化运行调度方案,切实保障乐山大佛世界遗产地及风景名胜区、小西湖-桫椤峡谷风景名胜区、青衣江湿地、鱼类栖息地生态功能及乐山城市防洪排涝安全。

14

岷江高等级航道是四川省重装设备(大件)进出川的大动脉和生命线,是长江黄金水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岷江老木孔航电枢纽工程作为岷江(乐山~宜宾)航道的第一梯级,战略地位尤其重要。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常年通行1000t级船舶和船队,对完善乐山市水上交通,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和全省区域中心城市、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