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大项目
川内最大500千伏变电站将落户“中国绿色硅谷”
发布时间:2022-09-19 09:31    来源:区信息中心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9月16日,记者从国网乐山市五通桥供电公司获悉,乐山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已获四川省发展改革委核准,这个位于“中国绿色硅谷”核心区的重点输变电工程将为光伏新能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电力要素保障。

111

效果示意图

乐山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位于五通桥区竹根镇,是乐山市委市政府打造绿色能源战略部署,积极服务光伏全产业链发展,满足乐山光伏新能源产业需求的重点项目。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强和优化乐山地区电网结构,有效支撑用电负荷快速增长,提升电网供电能力和可靠性。

该项目由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约6.55亿元,建设内容主要为新建500千伏变电站1座,变压器容量为3×120万千伏安,500千伏同塔双回线路2×4.7公里,在四川省境内目前一次性投资建设的规模最大的500千伏变电站。

“中国绿色硅谷”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绿色能源的支撑。乐山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的获批,除了将极大地满足“千亿产业硅谷园区”后续发展的能源需要,还搭建了将攀西地区的清洁水电输送到乐山的通道,并强化与周边省市的联网,对进一步完善乐山地区电网网架,增强“中国绿色硅谷”绿色用电保障迈出了极为关键的一步。

为快速推进项目前期工作,乐山市政府成立了乐山南500千伏推进工作专班,立足“快、大、全”,做深做实项目前期工作。国网乐山市五通桥供电公司协同五通桥区,与金粟镇、金山镇、竹根镇等当地政府积极开展项目涉及的房屋拆迁户头和人口核实统计,摸清项目区域内涉及的10千伏及以下线路和台区情况,并组织实施迁改,协助设计院取得工程稳评、协调进行用地预审和选址意见等大量前期协调工作。项目从纳入国家发展改革委“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办理规划选址等60多项核准支持性文件,到取得项目正式核准批复,用时短,效率高,充分展现乐山推进电力基础设施建设的速度与决心。

据悉,乐山南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工期约为1年,计划于2023年9月正式建成投产,该项目将为“中国绿色硅谷”提供坚强的用电保障,有力推动乐山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此外,在满足“中国绿色硅谷”、犍为新型工业园区等企业用电负荷需求的同时,该项目对优化乐山南部电网的电力资源配置,对乐山大抓产业、大抓项目,推进乡村振兴将带来深远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