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会议
我区召开第九届区政府第101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1-09-16 11:30    来源:区信息中心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9月15日,我区召开第九届区政府第101次常务会议,集中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正确实施新行政处罚法的注意事项和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

会议集中学习了行政处罚的概念、种类、听证范围、法制审核范围、办案期限等,并重点学习了“轻微违法不罚、初次违法不罚、无过错违法不罚”制度等新增条文。

会议指出,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最新实践,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有力举措,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成果,对法治政府建设意义重大,对依法行政影响深远。

会议要求,一是抓好学习培训。将《行政处罚法》纳入普法计划,加大《行政处罚法》的宣传力度,向社会公众大力普及行政执法知识,积极营造良好氛围,各执法单位要加强业务培训,确保执法人员全面理解、正确适用行政处罚法,熟练掌握行政处罚程序,严守行政处罚案件办案期限,尊重和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利。二是加强制度建设。由区司法局牵头组织开展规章、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及时修改或废止与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规定相抵触的有关规定。各执法部门要全面落实合法性审核机制,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有关文件和执法活动符合行政处罚法的规定。三是公正文明执法。全区各执法部门要依法依规履行职责,着眼提高广大群众满意度,着力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大力提高行政执法的执行力、公信力,切实维护法律法规权威和尊严,确保执法权始终在法治框架内运行,确保执法公平正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