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乐山市五通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区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29 14:44    来源:区信息中心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乐山市五通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转发区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五府办发〔2021〕2号

各镇人民政府,区级各部门:

为贯彻落实政府投资审计“三个转变”,更好地发挥投资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区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已经区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乐山市五通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19日

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

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

区审计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乐府办发〔20194号,以下简称《意见》)精神,进一步规范全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工作,提升政府投资领域治理能力和水平,结合我区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提高思想认识

投资审计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有效促进提升政府投资建设效益,保障建设领域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市审计局出台《意见》,着力完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和监督工作,对厘清各部门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中的职能职责,构建全方位的政府投资领域的监管体系,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积极推进投资审计“三个转变”即从数量规模审计向质量效益审计转变、从单一工程造价审计向全面投资审计转变、从传统投资审计向现代投资审计转变,全面提升政府投资领域治理能力和水平。审计机关要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规范审计职责范围、合法转化运用审计成果,健全完善依法审计机制制度,逐步构建以国家审计为主体、内部审计配合和社会中介机构参与的审计监督体系。

二、坚持依法审计,规范审计行为

(一)纠正扩大审计结果效力的制度规定。一是严格遵守《审计法》规定,坚持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开展投资审计,坚决纠正长期以来“以审代结”超越审计职能的越位行为,杜绝“凡投必审”。二是高度重视审计结果转化运用的合法性,对区级规范性文件和管理制度中明确以审计机关的审计结果作为竣工结算依据,限制民事权利、混淆行政监督与民事法律关系的规定,要及时纠正并停止执行。取消在招投标文件和合同文本中写入的“以审计机关审计结论作为竣工结算依据”,以及“新增工程量必须经审计机关审计后才能付款”等强制性条款。任何部门和单位不得将审计机关的审计结论作为自身履职的前置条件。三是审计机关不得直接参与工程项目管理活动和各类与审计监督无关的议事协调机构。

(二)完善权责明晰各司其职的监管机制。各部门切实担负起对项目建设管理和监督责任,要明晰各方权责,推动建立各行政职能部门、项目主管部门、建设单位依法履职、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政府投资领域全方位监管体系,有效促进各参建单位履职尽责、各司其职,共同筑牢政府投资建设领域防线。

区发改、住建、交通运输、水务、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主管部门要加强工程造价、招投标、质量安全等方面的监管,加快推进单位内部审计制度和内部审计机构建设,加强对下属建设单位建设项目的全过程监管。

项目建设单位要严格落实基本建设程序、投资控制、资金管理使用、结算办理、决算编制等工程建设全过程管理的主体责任。项目建设单位的行政主管部门为项目主管部门,各自负责项目工程竣工决(结)算文件的批复,并对竣工决算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负责。对必须财政部门作出批复的项目,项目建设单位应在项目竣工后,及时编制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后按规定报财政部门批复。

区财政局要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财务活动全过程的监管,依法会同项目主管部门加强工程价款结算的监督,并及时审核和按规定批复建设单位报送的竣工财务决算。

区审计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按照全覆盖、量力而行的原则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进行有计划的审计监督。

(三)推进转型发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保障职责。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推动转型发展,要以更新理念、更宽视野和更新方式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重构审计监督重心。

一要转变审计理念。由资金监督向更加注重权力运行制约的责任监督,由针对独立个体化监督向行业治理的整体性监督转变。

二要改变审计模式。由单一的结算审计向工程项目各个重点环节跟踪审计转变,对投资政策落实、项目决策、项目绩效、项目资金使用和项目管理,以及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履职尽责等情况进行重点监督。

三要强化结果运用。由“以审代结”向更加注重责任审计促进问题整改转变。重点揭示项目投资决策失误、管理漏洞、高估冒算、投资绩效等方面的问题,加大发现问题移送力度,强化问题整改,促进建章立制,从“治标”向“治本”深化。

三、强化协调联动,构建政府投资审计监督合力

(一)建立政府投资信息资源整合机制。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和监管。区发展改革局、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共享审批、建设、竣工和监督等资料及电子数据,推动在政府投资领域开展“智慧审计”。

(二)严格审计项目计划管理。按照全面审计、突出重点、合理安排、确保质量的原则,制定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年度审计计划。审计项目计划报经区政府批准后实施。对审计发现的结算不实等问题,应作出审计决定,责令建设单位整改。

(三)强化执纪执法,各类监督协同联动。完善审计监督与行业监督的协作机制,在调查取证、案件查办、问责追责、结果运用、推动整改等方面形成合力。对审计机关移送的违纪违法、损失浪费、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线索,有关部门应及时处理并反馈结果,用好审计成果。各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督促检查审计反映的政府投资领域普遍性和屡审屡犯问题整改情况,建章立制,健全规范管理和防范违纪违规长效机制。对审计反映的重大问题,要纳入督查督办事项,对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