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乐山市五通桥区人民政府关于授予王成、胡师弟两位同志“见义勇为公民”称号的决定
发布时间:2021-07-02 13:38    来源:区信息中心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五府发〔2021〕3号

乐山市五通桥区人民政府

关于授予王成、胡师弟两位同志“见义勇为

公民”称号的决定

各镇人民政府、区级各部门:

为弘扬正气,鼓励先进,进一步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维护社会治安和建设“平安五通桥”的积极性,根据《四川省保护和奖励见义勇为条例》,区政府决定授予王成、胡师弟两位同志“见义勇为公民”荣誉称号。

希望全区广大干部群众以先进为榜样,发扬见义勇为的优良美德,维护国家利益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维护全区社会稳定、建设“平安五通桥”作出积极贡献。

附件:1.王成同志见义勇为先进事迹

      2.胡师弟同志见义勇为先进事迹

乐山市五通桥区人民政府

2021年6月21日

附件1

王成同志见义勇为先进事迹

2020年8月18日,我区在遭遇特大暴雨之后恰逢洪峰过境,全区大面积遭受洪涝灾害。金粟镇双漩村是位于岷江河上的一个河心洲坝,洪水来袭,第一时间淹没了双漩村。

8月18日早上7时许,被聘为区海事处兼职船员的王成父亲王文东和曾树森接到营救双漩村村民的通知。想到双漩村有2000余人被困在洪水中,而参与救援的只有两个人一艘船,王成顾不得自己不会游泳,给妻子留下一句“把娃儿看好”,便义无反顾地坐上区海事救援艇出发救援。到达双漩村时,整个村只能看到一幢幢房屋被湍急的洪水冲刷着,村民们都聚集在自己家最高的地方焦急地等待。但此时岷江河的水位在急剧地上涨,水流非常急,河中一浪高过一浪。救援船始终无法接近村民的房屋,10多米的距离在此时却让人觉得十分遥远。感受到被困村民们急切的眼神,王成心急如焚,在多次尝试后,王成和救援人员最终用竹竿撑着救援艇到达了第一户村民的房前,此时水面离房顶已经不到30厘米了。待王成和救援人员把这一家四口接到救援艇上刚刚掉头离开几分钟后,这家人的房屋便被洪水冲垮了。将第一户人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后,救援艇又迅速地驶往下一户人。就这样一声又一声地呼唤,一户又一户地搜寻,一次又一次地站在洪水里,一趟又一趟地转移,王成已经不记得自己往返搜救了多少次,哪怕洪水逐渐消退,专业救援队伍来到,王成也没有停歇。当最后一名村民被送到安全地点时,王成终于松了一口气,他这才发现天早已黑了,而他已经连续搜救12小时,成功救援100余人,却没有来得及吃一口东西。

带着一身的疲惫回到家中,看到洪水消退后家具、家电上留下的一滩滩淤泥,谋生的客渡船已沉到了江底,王成心中对家人充满了歉意。但是,作为共产党员的王成,从来没有后悔过自己舍小家为大家的行为。待安顿好家人,他又继续投入救灾工作中,在灾后清淤、搬运物资、安置点志愿服务,这每一个角落,都可以看到王成的背影。

附件2

胡师弟同志见义勇为先进事迹

2020年8月17日晚,我区遭遇特大暴雨,8月18日早上,恰逢洪峰过境,竹根镇岷江水文站洪峰最高水位345.63米,为1953年建站以来最大洪水。18日凌晨,河水冲垮河堤,竹根镇易坝村出现内涝。

家住竹根镇易坝村1组的胡师弟发现家中进水正在准备和家人一起撤离,突然听到邻居梁鑫芬家传来呼救声,原来梁鑫芬家70余头猪都被困在了水里。顾不得收拾自己家的东西,胡师弟与村民一起开始抢救梁鑫芬家的猪,70余头猪先是被赶到了胡师弟家的顶楼,但眼见洪水越来越高,大家觉得楼顶也不安全,于是胡师弟又和大家一起把猪赶到城北路上一处高高的土堆上。就在胡师弟准备撤离之际,发现不远处的汪小萍、孟全英还被困在家里,屋外的水已经接近2米。胡师弟想到自己家还有一块大泡沫,于是迅速返回家里,拿出泡沫游向被困的汪小萍、孟全英。而此时60多岁的孟全英还在睡觉,全然没有察觉危险已经来临。胡师弟前后往返两次,让四人(汪小萍夫妇及其孙子、孟全英)抱着泡沫,把他们推到安全处。他巡视一圈,没有看到李秀英,心里暗道“糟糕”,迅速向李秀英家跑去。李秀英年逾八旬,子女常年不在身边,一人独居。当胡师弟到达李秀英家时,洪水已经涨到胸口了,年迈的李秀英只能眼睁睁看着洪水从门缝一点点渗到家中。危急之中,胡师弟顾不得许多,使劲踹开李秀英家大门,将李秀英扶到泡沫上坐着,一步一步小心翼翼地在湍急的洪水中推着泡沫,最终把老人转移到了安全地方。

胡师弟既不是党员,也不是村干部,他只是个普通农民。但这个普通的农民有最朴实的思想,他说,关键时刻,生命至上,都是乡里乡亲,不能见死不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