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务资讯 政务公开 政府领导 五通桥区情 部门乡镇 政民互动 办事服务 生活服务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乐山市五通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通桥区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17 13:13    来源:五通桥区政府办      字体:    特大    颜色: 绿
打印 分享到:

五府办函〔2021〕7号

乐山市五通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五通桥区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区级各部门:

《五通桥区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乐山市五通桥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17日

五通桥区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

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市场监管领域的全覆盖,切实提高监管效能,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根据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全省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川府发〔2019〕23号)、乐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意见》(乐府发〔2020〕4号)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现就推进全区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在全区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以监管方式创新提升事中事后监管效能。强化信用支撑,切实做到监管到位、执法必严,使守法守信者畅行天下、违法失信者寸步难行,进一步营造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行抽查事项清单管理,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规范执法行为,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预,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实现由政府监管向社会共治的转变。将“双随机、一公开”作为市场监管的基本手段和方式,除特殊重点领域外,原则上所有行政检查都应通过双随机抽查的方式进行,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除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外,抽查事项、抽查计划、抽查结果都要及时、准确、规范向社会公开。

到2022年底,全区市场监管领域新型监管机制更加完善,实现综合监管、智慧监管。

二、重点任务

(一)有效运用监管系统。

有关部门要有效运用四川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http://59.225.206.64:8090/)(以下称省级平台),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按要求规范计划制定、名单抽取、结果公示、数据归档等各项检查工作程序,做到抽查全程留痕、责任可追溯。要充分利用和发挥省级系统平台的作用,避免数据重复录入、多头报送。

(二)实行抽查事项清单管理。

区市场监管局要依照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以行政权力清单为基础,制定《五通桥区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方式等。所有成员单位原则上每年至少牵头完成一次联合抽查。牵头单位应结合本部门当年工作重点,确定联合抽查类别、抽查事项、参与部门等,形成清单。随机抽查事项分为重点检查事项和一般检查事项。重点检查事项针对涉及安全、质量、公共利益等领域,抽查比例不设上限。一般检查事项针对一般监管领域,抽查比例应根据实际监管情况设置上限,不得随意突破。

(三)建立健全随机抽查“两库”。

有关部门要根据工作实际建立与抽查事项相对应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以下简称“两库”),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通过分类标注、批量导入等方式,在省级平台建立好两库。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对抽查的工作程序、检查项目、检查方法等作出明确规定,方便检查人员操作,提高抽查检查规范化程度,并根据监管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变动情况,对“两库”进行动态管理。检查对象名录库既可以包括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也可以包括产品、项目、行为等。检查人员名录库应包括所有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工作人员和从事日常监管工作的人员,并按照执法资质、业务专长进行分类标注,提高抽查检查专业性。对特定领域的抽查,还可在满足执法检查人数要求的基础上,吸收检测机构、专家学者等进入检查队伍,通过提供专家咨询意见等方式辅助执法,满足专业性抽查的需要。

(四)科学制定年度抽查计划。

有关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及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统筹制定本部门作为牵头单位的联合抽查工作计划。联合抽查计划要明确牵头部门、参与部门、抽查时间、抽查范围、抽查比例、抽查数量等内容,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针对不同风险等级、信用水平的检查对象采取差异化分类监管措施,合理确定、动态调整抽查比例、频次和被抽查概率,既保证必要的抽查覆盖面和监管效果,又防止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各成员单位应当于每年1月底前完成本部门牵头的年度联合抽查计划,并报区联席会议办公室(区市场监管局)备案。

(五)科学实施抽查检查。

有关部门要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参与、密切配合、共同实施、务实高效”的要求科学实施抽查检查,逐步构建联合抽查工作常态化机制。联合抽查牵头单位一般由抽查所涉及内容的主要部门担任,按照抽查涉及的对象范围和参与部门,通过公开、公正的方式从检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并充分考虑客观实际随机匹配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检查涉及专业领域的,可以委托有资质的机构开展检验检测、财务审计、调查咨询等工作,或依法采用相关机构作出的鉴定结论。

(六)加强结果运用和后续监管。

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各部门联合抽查结果应在完成检查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录入省级平台。省级平台通过数据交换将抽查检查结果信息推送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四川),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各有部门要将相关抽查监管信息充分运用到信用监管中,对抽查发现的违法失信市场主体,纳入部门联合惩戒的范围,根据本部门职责、相关法律法规,在各自领域依法依规予以限制或禁止,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处置,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五通桥区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区市场监管局,负责统筹协调各项事务。区发展改革局、区教育局、区公安分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五通桥生态环境局、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区交通运输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文化体育旅游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统计局、区商务经济合作局、区税务局等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落实。区市场监管局要发挥好牵头作用,会同有关部门共同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

(二)严格责任落实。有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厘清责任边界,坚持“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原则,既严格问责追责,又有效保护执法检查人员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三)加强宣传培训。有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引导市场主体理解、配合、支持检查工作,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知晓度。同时,要加强队伍建设,强化执法检查人员培训和经验交流,提升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能力和水平,加快形成“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社会共治新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